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李宁上半年收入124亿 公司表示资金保障充足

2022-08-13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8月12日,李宁发布半年中期业绩,集团期内收入达124.09亿元,较2021年同期上升21.7%;净利润上升11.6%至21.89亿元。

    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且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上涨带来采购成本上涨……诸多因素影响下,市场对李宁的这份半年报尤为关注。在半年报发布前,高盛、大摩等机构都给出增速预测,从财报披露数据来看,高于预期。半年报发布后,花旗、高盛在内的顶级机构也都对公司进行了评级跟进。

    原材料对产业的影响,可以在李宁的半年报数据中找到佐证。以现金流为例,李宁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15.83亿元(2021年上半年为33.25亿元),同比下降52.4%。在2022年6月30日的现金及等同现金项目(包括银行现金及手头现金,以及原到期日不超过三个月的定期存款)为105.75亿元,较2021年12月31日净减少近41.70亿元。现金余额为180.97亿元,较2021年12月31日净减少3.84亿元。背后原因主要是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的上涨带来采购成本明显上涨,同时为支持供应商更高效的资金周转和生产运营,李宁缩短了支付周期。对此,李宁明确,集团资金保障充足,资金运营符合预期且处于健康水平。集团将继续将现金流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以保证公司长期的稳定发展。

    疫情影响的外化表现之一,在于李宁的渠道变化。2022年上半年,李宁增强市场覆盖门店质量,减少低效门店数量。一方面推动旗舰店、标杆店等高效大店落地,另一方面加速低效和小型面积店铺处理,优化店铺结构,并加大购物中心、奥莱渠道拓展;同时,为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形成与商业体集团沟通协商机制,优化渠道成本。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中国,李宁销售点数量(不包括李宁YOUNG)5937个,较上一季末净增加65个,今年以来净增加2个。李宁YOUNG销售点数量1175个,较上一季末净增加40个,今年以来净减少27个。因此,李宁牌(包含李宁核心品牌及李宁YOUNG)常规店、旗舰店、中国李宁时尚店、工厂店等的总销售点数量为7112家。

    毛利率和净利率指标也是市场关注的重要方面。从财报来看,上半年李宁毛利较2021年同期的56.99亿元上升8.8%至约62.01亿元,整体毛利率为50.0%,较去年同期下降5.9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为55.9%);净利率由19.2%下降至17.6%。

    对此,在12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记者会上,李宁公司联席CEO钱炜回应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企业在不确定外部环境下,首先在保证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保证利润和利润率完成,在此情况下,毛利率会变成实现公司财务数据非常重要核心指标。他解释,上半年李宁毛利率有所下降,这是基于在3月初疫情影响来临前提下进行有意识、战略性调整,来保证整个库存健康与稳定。所以才有了公司上半年收入和经营利润完成预期,毛利率费用下降,以及库存保持健康稳定状态。

    李宁明确,下半年会持续以追求企业稳定收入增长和利润完成为目标之一,通过有效调整毛利率来实现。“毛利率的状态会根据外部疫情大环境的不确定性而发生变化,如果在外部环境恢复正常的前提下,我们的毛利率将维持年初的财务指引。但是环境变化的话,会有所调整。”钱炜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