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夜游经济带动旅游消费 海昌海洋公园持续丰富产品生态体系

2022-08-12 16: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夜游经济对旅游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著。近日,携程数据显示,近5年,暑假期间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较平时日均订单量高出120%。以2022年暑期7月份数据为例,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个月增长138%,出游人次环比上个月增长165%。今年以来,下单夜游类景区门票的用户中,近5成也在该目的地订购其他旅行产品。

    “在内循环消费升级的作用下,夜经济产品格局正在重塑,逐渐由单一化娱乐产品向综合型、多元化业务生态转变。”8月12日,海昌海洋公园执行总裁张建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海昌海洋公园正在构建“主题公园运营”、“文旅服务和解决方案”以及“IP运营与新消费”三足鼎立的业务生态,而“夜经济2.0”正是主题公园运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今年夏天,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开放了夜场的运营,将运营时间延长至晚八点以后,配套的两大王牌夜间演艺《海天鲸艳·水幕光影秀》、《山海鲸电音狂欢巡游》强势返场,水上飞人、水幕激光、海洋梦幻花车等齐上阵,为游客带来别样夏夜海洋风情。

    夜游经济带动消费效果明显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夜间经济规模突破30万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40万亿元。

    海昌海洋公园方面介绍,今年以来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夜场门票订单量已完全恢复并超越疫情前水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7%。其继去年曾与携程共同推出“海昌·夜时光”产品生态体系之后,今年双方再度联手打造夜经济产品生态体系2.0,将子品牌从去年的6个扩容为9个,包含夜游、夜宿、夜飨、夜游、夜秀、夜娱、夜购、夜赏和夜营,利用多样的互动娱乐玩法,覆盖夜游经济全产业链,丰富游客一站式夜游体验。

    以升级的“夜营”新模式为例,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推出“海底隧道露营”,游客可以感受被鱼群环绕的梦幻体验;大连海昌发现王国推出“露营婚礼”;烟台海昌鲸鲨海洋公园也推出“听海野奢草坪露营”产品,除了有西餐、韩餐等美食体验,还为游客提供ins风满满的拍照打卡地、乐队驻唱和露天电影。

    体验消费的转化效果肉眼可见,进入暑期后,公园衍生消费收入超过2019年同期,酒店入住率持续攀高,周末均处于满房状态;随着夜经济被点亮,消费者在夜游方面出手更阔绰,公园2022年夜场二次消费客单较2019年提升超五成。

    年轻用户更愿意“买单”

    多地开始深入布局夜游经济。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200多个城市推出了夜游线路、夜间演艺和展演等夜间文旅振兴计划。例如,今年5月份发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中提出,鼓励发展夜间经济,提振消费信心;8月份,上海还将举行夜生活节,在一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举办主题夜间经济活动。

    海昌海洋公园表示,从数据来看,年轻用户更愿意为体验性夜游产品买单。今年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夜场消费的人群中,有35%均为90后、00后。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地市场中青年,特别是青少年往往会成为主题公园的消费主力军。文旅企业需要对年轻人的喜好和消费需求进行深入研究。“海昌海洋公园的诸多项目举措总体上是领先于全国的,无论是通过DTM电音节,还是奥特曼互动场景的设置等等,都最大限度地让自己的产品和消费场景贴近市场的需求,吸引年轻人到访。”

    “目前海昌2.0夜经济产品生态体系已覆盖上海、大连、烟台、三亚和重庆5座城市,未来我们还将继续丰富夜间的各类创意体验,提升玩法互动性和娱乐性,助力夜游经济加快成熟发展。”张建斌表示。

(编辑 何帆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