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大电网超万亿元投资加速布局中 远东电缆等上市公司已手握百亿元订单

2022-08-11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李立平

    见习记者 贺王娟

    高温之下,多地用电负荷创新高,而国家电网的电网建设也如火如荼。

    近日,国家电网上海电力公司组织开展超导电缆大负荷试验,通过连续9小时1000安以上、最大1289安的大负荷运行,初步验证了超导电缆带大负荷运行的能力。

    据了解,在日常运行情况下,超导电缆的载流量相当于4-5根同电压等级普通电缆,在大负荷运行状况下相当于7-10根普通电缆,可解决大城市电网“窄通道大容量”的输电难题。

    受此影响,8月10日,电缆概念股持续受热捧。中超控股已经是5天4板,永鼎股份、长高电新、百利电气、金冠电气等股价也纷纷大涨。

    两大电网万亿元电网投资将引发市场对电缆的需求。根据最新发布的半年报,远东电缆、东方电缆等公司上半年均手握百亿元订单。

    万亿元电网投资加速推进

    近日,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对外表示,下半年将开工建设新一批特高压工程,总投资超1500亿元,进一步发挥电网投资拉动作用。

    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在建的特高压工程11项,线路全长6828公里,工程总投资900亿元。其中,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打通西电东送的战略大动脉。

    据了解,今年1至7月份,国家电网在建项目总投资8832亿元,其中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和抽水蓄能电站3299项。年内项目总投资有望创历史新高,达到1.3万亿元,将带动上下游产业投资超2.6万亿元。

    根据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数据,二者“十四五”期间分别计划投入约2.23万亿元、0.67万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加快推进电网数字化建设及转型升级。如果进一步考虑地区电网公司投资,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电网总投资将突破3万亿元,年均超6000亿元规模投资。

    对此,中宇资讯分析师柳东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电网重大项目投资主要包括电网扩容以及新的大型电力联网,高压输电包括特高压输电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是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提升能源电力安全保供能力、扩大有效投资需求、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的重要举措。

    电缆需求迎来爆发

    在两大电网的投资以及海上风电增长需求的拉动下,电缆需求正在大幅增加。

    8月10日晚间,远东股份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智能缆网实现营业收入90.69亿元,同比增长15.44%;净利润4.50亿元,同比增长43.59%;净利率4.96%,同比增长0.97个百分点。

    公司表示,上半年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为99.67亿元,同比增长47.57%。公司加快推进远东宜宾智能产业园项目、南通远东高端海工海缆产业基地项目、远东通讯光棒光纤项目的建设,各计划已有效落地,年内部分建成投产并加快全面达产。

    远东股份董秘邵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下游涉及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领域,从上半年订单来看,智能电网、智能制造是增速较快的领域。公司已服务30多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

    8月6日,东方电缆在半年报中表示,截至7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105.22亿元,其中海缆系统63.11亿元(220kV及以上海缆约占64%,脐带缆约占10%),陆缆系统26.47亿元,海洋工程15.64亿元。

    东方电缆表示,当前海上风电已经在多国的零碳路径中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受益于“十四五”期间国内及海外海风装机需求提振,海上风电用海缆需求已经快速释放,未来新增空间广阔。

    三峡能源有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当前三峡能源海上风电业务大规模发展提速,也带动了国内海缆产业的发展,目前整体而言,市场上海缆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据沿海各省发布的“十四五”海上风电的发展目标,目前广东省、福建省、山东省、江苏省、海南省等省份海上风电的规划项目开工总容量已超过80GW,装机容量达59GW,约为2020年底累计装机规模的6.7倍。

    受益海上风电发展,海底电缆市场快速增长。据国金证券测算,2025年“海缆+敷设”市场规模达366亿元,2022年至2025年“海缆+敷设”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速达44%。

    邵亮也表示,海缆毛利率跟净利率都是现在所有产品里面最高的。近年来,海上风电迅速发展带动海缆需求迅速成长,远东股份也因此补全了整个电线电缆全产品链布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