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10天内9家生物医药公司发布并购公告 涉资总额超27亿元

2022-08-11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靳卫星

    8月9日晚间,华东医药披露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美华东拟以增资和受让股份的方式,收购华仁科技6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合计出资不超过3.96亿元。同日,多瑞医药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湖北天济持有的亳州天济40%股权。

    近期,A股生物医药领域并购活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10天内共有9家A股医药生物机构启动并购,涉及总金额超27亿元。总体而言,收购原因包含补充公司在创新板块的技术和客群积累,完善产业布局,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等。

    某医疗投资机构产业投资总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其他行业,医药行业存在几个特点,一是对该行业监管力度相对较强,二是进人门槛较高,三是有效生产资源比较集中。此外,药物研发尤其是创新药的研发,存在研发周期长、研发费用大、研发人才密集程度高、产品失败率相对较高等特点。基于以上特点,医药企业要想扩大规模和产品线,自建的代价较大,并购是获取资源的更有效方式,同时这是能够提高行业效率、节约行业重复研发费用、符合行业发展规则的趋势。”

    最大并购金额超10亿元

    对于上述收购对公司的影响,华东医药表示,此次对华仁科技的收购将快速补充公司工业微生物核苷版块在上述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与工业微生物在核苷版块已有的研发和产业布局形成有效协同。多瑞医药则表示,公司本次投资亳州天济,有利于加快推进完善公司中医药产业布局,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在10宗并购案中,最大额的并购涉及金额超10亿元。8月7日,某知名公司公告称拟以现金约10.03亿元购买一家广州的医药公司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将持有被收购标的90%以上的股份。

    华润医药则开展了2起且涉及总金额超过8亿元的收购活动。华润医药8月4日公布称,旗下华润双鹤药业股份(以下简称“华润双鹤”)以5.01亿元收购神舟生物科技50.11%的股权,并以3.07亿元增持天东制药31.25%的股权,增持后合计持有天东制药70%股份。

    对此,华润医药表示,收购神舟生物股权预料有助增强未来盈利能力,实现业务布局,快速进入生物发酵领域,提升在生物发酵领域产品获取能力,丰富产品管线。而增持天东制药旨在加速资源整合,推动天东制药快速发展,从而提升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

    此外,另有多家企业也加快了并购步伐。深圳微芯生物科技于8月6日宣布增资收购成都微芯药业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收购金额为2.6亿元;广东诚辉医疗于8月3日宣布增资1500万元收购广东科尼奥医疗投资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启迪药业于8月3日宣布以2.2亿元购买广东先通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等。

    频繁并购为哪般?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近三年的并购统计数据中,生物医药行业是仅次于机械设备的行业,并购事件数量多达901起,涉及金额达1710亿元,数量占比为8.26%,机械设备数量占比为8.46%。

    针对A股医药生物公司并购活跃的现象,成都特威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药品注册和临床开发负责人陈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该领域并购已经成为行业趋势。一方面生物医药行业本身是重研发重技术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行业发展和科技进步速度较快。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想要抓住机会扩充管线和发展前沿技术,自建该体系耗费时间长且费用高,收购相关标的不失为一种更高效率的选择。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生物医药VC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生物医药领域并购现象确实较为普遍,企业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和无序扩张,并购的主要原因是补足产品线、延伸销售市场等。”

    “但有一些上市公司前期尽调不足、风险识别不全、底数掌握不清,对相关技术研发标的不看市场变化,导致踩雷情况时有发生。另外,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存在‘为了买而买’,只注重眼前的财务报表是否好看的现象。”上述VC补充道,鉴于此,生物医药企业在开展并购活动时,应当夯实发展基础,以长远的眼光看问题,避免四处出击,提防盲目扩大业务范围带来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