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比亚迪副总裁李柯捐赠1.6亿元股票 支持血液病研究

2022-08-09 06:37  来源:证券时报

    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出海战略的重要人物李柯献出大手笔捐赠,用以支持血液疾病研究,设立的研究中心以罹患白血病的母亲命名。

    捐赠1.62亿元股票

    8月7日,比亚迪公告称,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柯拟捐赠50万股公司股份给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根据当日收盘价324.49元/股的价格,捐赠股份折合市值1.62亿元。

    本次计划捐赠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为0.02%,将拟以协议转让(非交易过户)的方式进行。捐赠前,李柯持股数量为1092.14万股,持股比例0.38%;捐赠后持股1042.14万股,持股比例0.36%。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0.02%。

    受赠方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业务范围包括赈灾救助、扶贫济困、救孤助残、抗击疫情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等。官网显示,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在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中向灾区捐赠捐款2000万元;2021年河南暴雨灾害中向郑州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2019年,李柯还通过基金会为云南省蒙自市22所小学启动阅读助学项目捐赠40万元。

    在8月8日的捐赠仪式上,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表示受赠款项将用于设立“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李安珍’血液病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以比亚迪执行副总裁李柯的母亲李安珍命名。2019年,李安珍被确诊为白血病,在北大深圳医院接受治疗。在医生的尽力救治下,她的生命从仅有的3个月延长到了27个月。

    据媒体报道,李柯在捐赠仪式现场提到,作为女儿,自己深刻体会到了白血病人患病后的无奈,也看到了医生的伟大和敬业,并感受到血液病救治技术的局限。“我希望通过慈善项目可以助力血液内科不断探索新技术和创新疗法,为晚期肿瘤患者带来生存的曙光。”

    据悉,这是北大深圳医院建院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院长陈芸表示,李安珍血液病研究中心将围绕血液病的精准诊断、靶向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和新型免疫治疗等前沿技术,开展相关疾病的预防、诊治、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还将引入审计团队,科学规范费用,推动研究中心走向国际化。

    比亚迪元老级人物

    李柯是比亚迪的“元老级”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李柯今年52岁,中国国籍,拥有美国居留权。她于1996年9月加入比亚迪,那时比亚迪刚刚成立一年时间。此后李柯历任市场部经理、销售总经理、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等职,现任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及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

    据公司年报,李柯连续两年拿到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的最高薪资。2020年和2021年,李柯报酬分别为817.3万元和796.2万元,而同期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薪资分别为533.6万元和579.8万元,这意味着李柯年薪比王传福还高200余万元。2021年初,李柯还由于个人资金需求减持了100万比亚迪股份,交易价格在198元至215元区间。

    高薪的背后是李柯为比亚迪开拓出的全球化疆土。从1997年到2006年,李柯牵头创建了比亚迪香港办公室,欧洲分公司及美国分公司;2010年,李柯开始深耕美国市场,在美国建立比亚迪电动大巴的生产基地,并推广比亚迪品牌。从纯电动大巴到乘用车,比亚迪出海的步伐仍在加速。比亚迪近期密集宣布海外市场动向,计划于2023年在日本开始销售三款电动车型;今年10月瑞典和德国的门店即将开业,首批车辆预计第四季度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股权捐赠日渐频繁。今年初,京东董事会主席刘强东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6237.6643万股B类普通股作慈善用途,根据当时股价计算,这笔捐赠价值近150亿元。早些时候,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向上海交通大学一次性捐赠200万股股票,实际金额超过10亿元。

    个人股东捐赠股权在税收上也能享受一定优惠。《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百分之三十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国务院规定对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实行全额税前扣除的,从其规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