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坚定光氢治沙发展路径 亿利洁能加速构建创新型低碳发展体系

2022-05-29 18: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见习记者 马宇薇

    5月27日,亿利洁能召开2021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时任亿利洁能董事长王文彪在说明会上对公司2021年业绩情况进行说明,同时对公司光氢治沙、科技创新、产业布局等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王文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亿利洁能作为已上市20多年的公司,始终坚持做主业、做质量、做技术、做现金流量的经营宗旨,激发新动能,带动新发展,以实际行动回报股东和投资者。近年来,企业几次转型突围成效显著,逐步确立了光氢治沙主业战略,聚焦发展‘光伏治沙+立体生态产业+沙漠氢田+绿氢化工’四位一体的光氢化融合立体生态产业模式。”

    业绩稳步增长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据亿利洁能此前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39亿元,同比下降3.69%;实现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54.65%;实现扣非净利润7.37亿元,同比增长80.17%。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亿利洁能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通过不断提高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技术升级改造节约费用,提高效率。此外,旗下子公司也在积极响应低碳发展号召。其中亿利化学将全面提升绿电使用比例,加快开发光伏治沙产业链条上的补链核心产品,打造智慧化工厂。亿利电石将开发分布式光伏、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等多种方式降碳增质生产链条,打造高附加值“绿氢产业链”,通过引入绿氢与电石炉尾气、电石成品开发下游产品,并加大研发投入,三年内使主要生产装置实现自动化、主要装置实现现场无人化生产。

    “未来,公司将凭借控股股东亿利集团30多年沙漠治理成果、技术及经验,充分利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特有的风光资源优势和土地空间优势,发挥风光新能源带动治沙与生态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加快主业转型,锚定光伏和绿氢治沙新路径,走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亿利洁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创新产业布局

    打造光氢治沙新高地

    近十年来,亿利洁能把光伏治沙作为主业进行聚焦发展,不断推进光伏治沙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随着同类企业不断增加,如何在行业竞争下突出重围,打造核心竞争力尤为重要。

    对此,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三大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壁垒。一是就近消纳优势,通过融合发展把绿电、绿氢融入煤化工,打造新技术引领下的绿化工产业链;二是土地空间优势,控股股东亿利集团30多年积淀的用来支撑大规模新能源发展的土地条件,为公司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光伏、光氢、绿化工产业链创造了绝对的竞争优势;三是‘光、氢、化、农’四位一体光伏治沙盈利模式优势,通过近10年的探索,形成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发展的立体生态光伏治沙产业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亿利洁能已经通过运用大跨度智慧支架系统专利技术,创新“光伏+现代农牧业+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立体综合模式,打造了规模化、生态化、立体化的集中连片光伏治沙示范工程。此外,依托亿利库布其两大工业园区的现代化工产业基础和绿电、绿氢消纳场景,创新布局了“光氢化一体化”的绿电、绿氢替代和绿能转化工程,实现公司存量业务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未来3-5年,亿利洁能将在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发展。一是加快推进煤化工工业园区的绿电替代,大幅降低工业用电成本,减少碳排放;二是创新实施“绿电绿氢绿肥绿证”综合一体化项目,实现“光伏、氢能、清洁煤化”的互动提升,通过光氢融合带动煤化工产业低碳绿色发展;三是推动在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和腾格里的光伏治沙基地建设,与国家特大型骨干、重点央企紧密合作,投资建设千万千瓦级的新能源治沙、立体生态光伏治沙基地。

    上述亿利洁能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亿利洁能在继续稳健经营两大工业园区和清洁热力业务、夯实业绩增长的基础上,创新产业布局,聚焦光氢化新型产业。公司将精准布局,加快推进光氢治沙新能源和光氢化一体化新型产业的“双新”产业融合发展战略。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