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生电子“金融行业数据标准”线上沙龙举行 专家共论金融标准高质量发展

2022-05-27 18: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冯思婕

    5月26日,恒生电子联合旗下金融数据服务子公司恒生聚源,举办“金融行业数据标准”主题线上沙龙。作为“数智金融2030·金融数据服务系列研讨会”的第一期,此次沙龙共邀请了来自证标委、金融机构、恒生电子、恒生聚源等的5位专家,围绕标准解读、模型应用、建设案例等角度进行分享与研讨。

    会上,恒生电子首席科学家、恒生研究院院长白硕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应用于行业事件建模的“四象限模型”方法以及恒生在事件标准的探索实践。白硕表示,资讯数据是事件建模的基础,事件大量隐藏或者只有通过资讯数据的深入挖掘才能反映出来,而资讯及事件数据跨行业跨部门,需形成行业性标准对元数据进行分类。

    在资讯数据标准化方面,恒生电子设计的统一资讯模型,基于SDOM证券行业模型的数据域划分、证券分类方式以及词根定义等标准,并综合考虑现有各业务系统应用资讯数据的场景,沉淀公共的资讯数据服务能力,助力实现资讯数据标准化。

    此次沙龙还特别邀请了申万宏源证券首席信息官、证标委数据模型工作组首席专家谢晨,为线上观众详细解读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期货业数据模型第4部分:基金公司逻辑模型》。该标准给出了基金公司逻辑模型梳理方法及形成的相关产出物,适用于基金公司开展数据中心、数据仓库、大数据平台等数据归集建设中的逻辑模型梳理,有利于基金公司提升数据治理水平。

    此外,恒生电子资深数据架构师孙承佼在会上分享了SDOM模型在恒生电子的应用实践。基于证监会SDOM模型标准,恒生电子结合自身的行业实践经验,对模型进行了补充和扩展,最终形成了恒生数据中台H-SDOM模型。目前H-SDOM模型已成功对接证券、基金、保险资管等行业主流厂商的核心业务系统,清晰精准、快速全面掌控上游源系统数据资产,恒生数据中台业务已经为近100家客户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