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技术创新引领发展 昱能科技今日申购

2022-05-27 15: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5月27日,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昱能科技,代码:688348)开启申购,即将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据了解,昱能科技自2010年成立至今,始终专注于光伏发电新能源领域,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智控关断器、能量通信及监控分析系统等。

    积极延伸储能业务增长点

    近年来,随着全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蓬勃发展,微型逆变器市场出货量也快速增加。2018-2020年期间,全球微型逆变器出货量从1.18GW增加到2.28GW,创造历史新高,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9.12%。在下游应用对直流高压风险重视的背景下,微型逆变器作为能够实现组件级控制的逆变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悉,昱能科技是行业内最早实现微型逆变器量产出货的境内厂商之一。公司始终对技术积累和创新保持高度重视,2019年至2021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达到7941.9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16%。此外,公司拥有一支国际化人才技术队伍,为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经过多年研发创新积累,昱能科技形成了19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的核心技术,截至2021年末公司取得授权专利116项,其中发明专利66项,远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发明专利数量。

    昱能科技表示,公司已相继研制出并取得欧美市场认证的全球首款三相微型逆变器以及全球首款单相四体微型逆变器。2022年4月,公司首次展出了全球业内最大功率的微型逆变器产品QT2D,实现了微逆领域的又一次重要技术引领与突破。

   强研发、重营销、轻资产

    除微型逆变器外,昱能科技的智控关断器、能量通信及监控分析系统等产品,也已形成优秀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智控关断器的销售额分别为11.63万元、2947.58万元和8748.38万元,增长迅猛。昱能科技的智控关断器产品使用了其自主开发的专用控制及算法ASIC芯片,有效提高产品集成度及可靠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昱能科技自主研发的储能系列产品已进入量产阶段,于今年一季度迎来首批产品出货,并销往北美市场。这标志着,储能板块将作为昱能科技新的盈利增长点,业务布局正式迈入新阶段。

    据披露,昱能科技微型逆变器、智控关断器、能量通信器等产品已经在中国大陆及美洲、欧洲、澳洲等100多个国家及地区实现销售,并取得了100多项国内外认证证书或相应列名。这不仅有利于公司产品快速拓展市场,也提升了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认可度,进而形成较强的客户黏性和稳定性。

    近日,欧盟委员会披露了“RepowerEU”的新能源计划,提出到2025年将太阳能光伏发电能力翻一番,欧洲屋顶光伏需求呈现高增长的同时,对组件进口也将接受更高溢价。而昱能科技作为欧洲市场市占率领先的国内微型逆变器企业,于2014年设立荷兰子公司、2016年设立法国分公司,并通过积极聘用欧洲员工实现本土化经营,已在欧洲市场积累形成了极强的渠道优势及品牌优势。

    数据显示,昱能科技预计2022年上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9亿元至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至96%;同时净利润约为1.15亿元至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至243%。对于亮眼的业绩增长,公司董事长凌志敏表示,公司“强研发、重营销、轻资产”的经营模式使得期间费用的增长比例显著低于收入的增长比例,规模效应快速显现,形成增收更增利的良好态势。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