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直击读者传媒业绩说明会:连续三年营收净利实现两位数增长 未来将推动多元跨界发展

2022-05-27 1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欢

    5月27日,读者传媒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2021年,读者传媒经营业绩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超额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同比增长12.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5.60万元,同比增长14.27%。

    “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全面向好,期刊板块稳中有进,教材教辅砥砺前行,图书板块提质增效。在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下,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读者传媒总经理李树军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今年一季度,读者传媒主营业务持续向好,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1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1.94万元,同比增长19.15%。

   出版主业稳固发展

    持续推进融合发展

    读者传媒成立于2009年12月,并于2015年12月登陆主板市场上市,是西北地区首家在国内主板市场上市的出版传媒类企业,实现了甘肃省文化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期刊、图书、教材教辅等纸质出版物的出版、发行、阅读服务及电子出版物、在线教育、文化创意等领域,目前已形成主业突出、产业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2021年,读者传媒通过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推动线上线下多渠道经营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教辅教材、期刊、图书等核心业务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其中,核心期刊《读者》全年发行量6380万册(含数字版),月均532万册(含数字版),同比增长2.0%。创刊40年来,《读者》累计发行量已突破21亿册发行量连续二十年领跑中国期刊界,销量位列全国同类期刊出版物市场首位。

    此外,读者传媒的内容质量也在持续提升,中国出版“三大奖项”取得了重要突破,《藏文通用词典》斩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读者杂志社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

    “公司出版主业稳固发展的同时,也在充分利用内容优势、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持续推进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创新驱动力。”读者传媒董事会秘书杨宗峰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据介绍,读者传媒整合了公司新媒体资源和平台,重点培育潜力项目,提升以“读者”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为核心的新业态发展。

    2021年,读者传媒新媒体及电商业务实现收入2952万元,同比增长28.76%。“读者”微信公众号粉丝总数达677万,日均活跃粉丝数近200万;“读者”抖音号、微信视频号运营态势良好,开创了抖音店铺单条视频实现带货收入130万元的新成绩;“读者”学习强国号订阅人数达4032万,每日一读专栏文章阅读量累计达8472万;“读者”喜马拉雅号蝉联人文榜单排名首位,累计播放量突破10亿次。

    品牌发展亮点纷呈

    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读者传媒发展的核心是“读者”品牌,已连续18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目前品牌价值370.15亿元。

    2021年,读者传媒继续依托“读者”品牌的强大影响力,大力实施书香社会建设的“点·线·端+全民阅读”的“读者方案”,促进价值转化。

    截至2021年底,读者传媒已经完成上海“读者·壹琳文化空间”、南昌华侨城“读者·完美空间”两家读者书店的品牌授权工作,拓展读者书房8个、读者阅读角3个、读者小站1个。此外,公司还积极探索“读者+文创”等模式的品牌运营方案,开发富有“读者”特色的文创产品,读者办公纸、《日知录》《读者日历2022》等产品销售情况良好。

    近年来,围绕“读者”品牌和核心主业,读者传媒还进行了相关多元化的产业拓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读者传媒财务总监袁海洋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2020年,公司投资入股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数字版权开发、图书馆智能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2021年公司已在天水市购置200亩土地计划建设商务印刷物流园,立足天水,辐射关中平原城市群,打造高新绿色商务印刷生产和仓储物流基地,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市场竞争力;2022年4月份,公司还出资3500万元参股甘肃读者印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5%,布局高新绿色印刷产业,推动形成产业链协同效应,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NFT热潮下,读者传媒也开始布局数字藏品业务。“公司正在尝试将自有版权图片、艺术品及文创产品延伸为数字藏品发行,公司与合作方已联手推出了数字藏品‘读者X爱尔芙·太空阅读者’‘敦煌动物研习所’两款产品,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探索发展数字藏品业务。”杨宗峰向记者表示。

    谈及未来发展,李树军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一手抓品牌维护、一手抓品牌开发;坚持守正创新,优化出版结构,坚持正确导向,做强出版发行,努力做优精品出版,提升内容品质和经营管理质量;积极探索布局新业务,在新媒体环境下锐意进取,推动多元跨界发展。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发展动能,凝聚人才资源、积蓄发展后劲,努力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