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贵人鸟归来 左手卖“鞋”右手卖 “粮”

2022-05-25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婷

    5月25日,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脱帽”,公司股票简称由“ST贵人”变更为“贵人鸟”。不过,此后贵人鸟的经营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年报显示,运动鞋服业务依然占据公司主营业务的60%,但贵人鸟品牌经营还处于恢复期,2021年该板块收入同比减少14.65%。此外,公司在去年7月设立的子公司开展农副产品贸易并在短短4个月实现收入2.46亿元,占比17.31%。公司重整投资人东北”粮食大亨”身份的浮出也引发了市场对贵人鸟未来转型的猜测。

    对此,贵人鸟董秘苏志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暂时不存在转型风险。”公司发展战略坚持做大做强“贵人鸟”品牌的长远目标,同时结合国家战略和公司司法重整的实际情况,推动公司运动板块和粮食贸易业务协同发展。

    “创二代”正式接班

    别人家的富二代继承家业,作为贵人鸟创始人林天福的儿子,林思萍接手的则是高达40亿元的债务。

    而在贵人鸟摘帽前夕,林思萍在社交媒体上用视频形式发了一封贵人鸟“家书”,其中,林思萍说道,“1987年贵人鸟公司前身创立,从此我的生命便与贵人鸟这个品牌紧密连接在了一起。”

    而出生于1987年的林思萍与初代创业者“草莽”出生不同,有着国外金融专业科班学历以及投行工作履历,并在2017年至2018年一度担任了贵人鸟的董事。在贵人鸟重整后,2021年7月至今,林思萍成为贵人鸟法人代表、同时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非独立董事。

    回首当初,林思萍坦言,贵人鸟在2014年成功登陆沪市A股,成为国内首家体育用品上市公司,而上市后公司借助资本力量,在体育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迈开了步子,企业市值一度高速增长,“但是步伐太快,有时容易失去方向,伴随着企业多元化布局,品牌的规模化扩张,我们却离初心越来越远了。”

    从2020年12月法院正式受理贵人鸟破产重整之后,这一年半以来在多方努力下,ST贵人得以“脱帽”成功保“壳”,但这之后也并没有轻松可言

   贵人鸟品牌“危与机”

    目前运动鞋服业务占据目前公司主营业务的60%,但贵人鸟品牌还处于恢复期,依然面临收入下降的局面。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运动鞋服收入8.57亿元,占比60.39%,同比减少14.65%,主要为贵人鸟品牌产品收入下降所致;此外,招商及代运营服务收入2.74亿元,占比19%,同比增长102.44%。

    贵人鸟表示,一方面,国内运动鞋服市场马太效应对中小品牌运动鞋服企业市场份额的挤压,同时在流动性危机和司法重整后公司仍处于恢复期;另一方面,公司对经销商伙伴提供了较大幅度的让利,综合导致收入下降的情况。

    根据欧睿数据统计,中国运动服饰品牌份额CR5、CR10分别由2014年的50.6%和63.9%,上升到2019年的63.3%和81%,2021年中国运动鞋服市场份额前五名分别是耐克中国、安踏、阿迪达斯中国、李宁与斯凯奇中国,占比分别为25.2%、16.2%、14.8%、8.2%与6.6%,合计占比超过70%,呈现明显的头部集中格局。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受国潮风持续影响,2020年底至2021年国产运动品牌的整体爆发,而贵人鸟品牌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会。从去年鸿星尔克的爆红事件可以看到,得益于国内巨大消费市场和新一代的年轻群体崛起,贵人鸟品牌后续的运营可以挖掘更多“超车”机会。

    目前贵人鸟已经采取了轻资产运营模式,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运动鞋产品以自主生产为主转变为外协加工采购,而按照公司经营计划,公司将聚焦“贵人鸟”品牌,持续加强产品和品牌建设,在渠道方面,构建以线下门店和线上社交为基地的社区运动健康中心,提升线下经销商及门店数量和覆盖范围,同时推进建设经销商合伙人机制等。

    张毅表示,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对于健康理念越来越重视,企业提出的“运动健康社区”概念符合大趋势。公司在明确的经营方向和思路同时,还需要进一步锚定客户群体与自身产品品类、品质以及公司品牌建设相结合。

    投资人身份“浮出”带来更多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A股上市公司中破产重整事件并不多见,而贵人鸟破产重整实质系各利害关系方商业博弈的结果。

    最终,林天福100%控股的香港贵人鸟集团的66.2%股权被稀释到26.48%,目前仍然是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重整事件中,是一家名为黑龙江泰富金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四名自然人充当了“白衣骑士”,成为重整投资人,共计出资7亿元。其中泰富金谷以4.17亿的投资获得20.36%的股权,目前成为贵人鸟的第二大股东。

    2021年7月,贵人鸟以自有资金设立全资子公司米程莱,开展了粮食贸易业务,并在2021年实现收入2.46亿元,实现净利润1066.94万元。

    对于这种一边做鞋服,一边卖粮食的经营模式,也引起了监管的问询。

    对此,贵人鸟表示,根据重整计划的安排,公司未来2年仍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和较高的财务成本,同时结合国家战略和公司司法重整的实际情况,推动公司运动板块和粮食贸易业务协同发展,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前有市场观点甚至猜测,“白衣骑士”的最终目的或为借“壳”上市。公开信息显示,黑龙江泰富金谷成立于2019年11月,法定代表人为李志华,而李志华正是“粮食大亨”黑龙江和美泰富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股东。

    根据公司官网信息,黑龙江和美泰富为齐齐哈尔和美集团旗下核心资产,公司2021年原粮贸易总量达到227万吨,贸易总额315亿元,目前公司也是当地政府确定的六家要重点打造的农业上市企业之一。

    不过目前贵人鸟对此猜测进行回应,并认为“公司暂时不存在转型风险”。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