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人参“冬眠”?未名医药年报审计无人敢接,拉响退市警报

2022-03-30 22:40  来源:新浪财经

    前有扇贝“跑路”,后有人参“冬眠”!上市公司未名医药近日公开回应深交所关注函,未年审奇葩原因曝光。

    3月25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未名医药(002581.SZ)发布公告,就3月21日所收到的深交所关注函进行了公开回复。针对监管部门所关注的未接听电话、2021年年度审计进度迟缓等问题,未名医药方面一一作出了解释。

    未名医药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因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未名人参资产盘点工作的特殊性,加之公司连续4年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风险因素,至今尚未有会计师事务所应邀与公司年审事宜达成合作。

    连续4年仍难确定年审机构

    2022年3月,未名医药官方投资者咨询电话多次出现无人接听的情况,因此被投资者直接投诉至深交所。根据未名医药的官方回复,其咨询电话并未发生改变(仍为010-82899370),但董事会办公室因人事变动、新老交接,相关人员对业务工作尚在适应与熟悉过程中,因此出现漏接部分投资者电话的情况。

    未名医药表示,目前公司一方面仍在继续扩大邀约事务所的范围,另一方面公司正与参与过公司人参资产现场审计盘点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深入沟通,期待其可以接受公司的邀请并完成公司的年度审计工作。

    为此,深交所发关注函提醒,“若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你公司股票将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而更令投资者深感诧异的是:在2021年年度审计进展情况的回复中,未名医药称,公司因连续4年被外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年度审计报告,导致公司邀请的大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因担心风险并未接受邀请;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未名天人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最主要资产人参,在资产盘点方面具有极强的专业性与时效性,进一步加大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难度。因为这两方面原因,使得外部审计机构的遴选迟迟得不到落实,后续的年度审计也就无从谈起。

    根据未名医药给出的解释,人参每年11月至次年5月近半年的时间中生长于“大雪封山的冰封冻土”之中,从地表无法观测存苗情况,也无法从冻土中挖取,因而无法开展审计盘点工作。而且人参的盘点只能采取查苗或挖取抽检的方法进行,其盘点方法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要求审计必须协同具有相关资质证书的专业机构共同进行,所以有相当大的难度。

    因此,公司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4年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年度审计报告。受邀的绝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出于谨慎原则和风险方面的考量,拒绝了公司的年度审计工作邀请。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的有关规定,若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或半数以上董事无法保证年度报告真实、准确、完整的,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在相应期限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停牌。在公司股票停牌后仍未按照披露规则的要求披露相关年度报告或仍有半数以上董事无法保证相关年度报告真实、准确、完整的,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乃至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负面新闻缠身,年报业绩整体向好

    事实上,近几年未名医药可谓是负面新闻不断,多次受到监管部门的处分。因为年审会计师没着落这件事,深交所也已经问过多次。

    在2022年1月27日,未名医药就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尚未确定2021年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若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且在股票停牌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1年10月,深交所下发监管函显示,因关联交易未披露,未名生物未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因此被下发监管。

    2021年9月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公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未名生物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山东监管局决定对未名医药及潘爱华、王立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受到种种信披违规的影响,未名医药从上市至今,其信披评价逐步下降,在深交所10次年度信息披露考评中,6次为B,2次为C,最近两年连续为最低评级D。

    除此之外,还因子公司失控、利用新冠疫苗概念炒作、股东股权被拍卖冻结等问题多次被推上热点。

    2月26日业绩预告显示,未名医药2021年度净利润在2.35亿-3.52亿,同比增长219.73%-279.50%。据此计算,Q4预计亏损1.12亿元-盈利500万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未名医药称,受国内经济恢复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恩经复、捷抚销量同比增长,营业收入有所增加;同时投资收益同比上涨,因此本期业绩有较大幅度增长。

    截至3月25日收盘,未名医药跌0.31%,报价18.12元,总市值119.5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