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铁建重工上市后首份年报出炉 2021年营收净利均创历史新高

2022-03-30 21: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被誉为工程机械高端装备定制商的铁建重工,上市后的首份年报便给了投资者一份惊喜。

    3月30日晚间,铁建重工发布了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17亿元,同比增长25.05%;实现净利润17.35亿元,同比增长10.74%。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8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5.23亿元(含税),占公司2021年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12%。

    铁建重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上市后持续强化科技自主创新,创新市场经营模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

    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公司隧道掘进机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6.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74%;特种专业装备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76%;轨道交通设备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5.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2%。

    隧道装备领域,公司在报告期内陆续出产了14m、15m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成功研制了国产最小直径土压、泥水平衡盾构机,增加盾构机型谱,推出全液压三臂凿岩台车、经济型矿用一臂凿岩台车、经济型湿喷机等产品,并研发出适应高原铁路的隧道智能型装备。

    特种装备领域,公司打造了“地下开采装备、冷开挖装备、露天开采装备”3大矿山装备产品线,研制出国内首套高巷道快速掘锚成套装备,薄煤层掘锚机一体装备,节能型快速掘锚成套装备等产品。绿色建材装备方面,液压圆锥破碎机、颚式破碎机、振动给料机、制砂机等新产品新技术取得突破。农机板块采棉打包一体机等高端农机实现规模销售,研制出国产首台6m割幅青贮机。

    轨道装备领域,铁建重工道岔新产品开发数量再创新高,与同期相比增加57%。去年12月,中老铁路正式通车,正线使用道岔半数以上来自公司。报告期内,公司扣件螺栓冷镦成型工艺、弹条一次成型生产工艺、弹条自动化生产工艺不断改进,全资子公司隆昌公司入榜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在这份优异的成绩单背后,一组数据尤为值得关注。年报显示,2021年铁建重工研发投入高达6.78亿元,占营收比例达到7.12%;公司研发人员数量1413人,比上年增长了20%。报告期内,公司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合计新增申请数为616个,新增获得数370个。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铁建重工陆续获得了多家机构调研。今年1月份,公司获得了包括浙商证券等16家机构调研;3月10日,公司再次获得了包括中信证券等3家机构的调研。市场人士认为,开年以来各地重大项目陆续开工,铁建重工作为高端装备制造的领先企业,在稳增长预期下将明显受益。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