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A股新壕:拟分红近百亿 还有400多亿用来理财!

2022-03-24 06: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拟分红近百亿元,还有400多亿资金用于理财,工业富联壕气逼人!

    工业富联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3月23日,工业富联举行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工业富联财务总监、董秘郭俊宏表示,巨额资金购买理财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率,而大额分红是在维持良好生产运营和供应链备货的基础上,不断回馈股东。

    截至3月23日,2021年年度分红接近或超过百亿的A股公司4家,工业富联紧随中国电信之后。有意思的是,这四家公司均是沪市上市公司。

    截至3月23日,4家A股公司2021年度分红接近或超过百亿元数据制作:高志刚

    分红近百亿,手上仍有“余粮”

    3月22日晚间,工业富联披露2021年年度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分红总额接近百亿元(约99.18亿元)(含税),而其2020年分红总额为49.67亿元(含税)。

    对比来看,拟2021年年度分红接近或超过百亿的A股公司4家,分别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电信、工业富联。而2020年年度分红超百亿元A股公司合计24家,主要以金融、能源、白酒企业为主,制造业公司包括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

    工业富联高额分红的底气,来自2021年的业绩优异。3月22日晚间,工业富联披露2021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4395.57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1亿元,同比增加14.8%。

    这意味着,工业富联的分红总额占据了将近一半的净利润。

    不过,工业富联即使实施了上述分红方案,手上依旧有“余粮”。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工业富联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687.83亿元,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134.53万元。

    对此,工业富联为充分利用自有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收益,计划将上述闲置资金用于“理财”。

    3月22日,工业富联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及公司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7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投资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中短期(不超过一年)、保本的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目前,工业富联仍在实施回购。截至2月28日,公司累计回购股票27,772,900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4%,支付总金额约3.14亿元(不含交易费用)。

    3月23日晚间,工业富联公告称,公司拟于未来三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加快回购公司股份,预计回购金额不低于5亿元,累计完成回购总金额不低于8亿元,回购计划整体规模保持不变。

    数字经济助力业绩逆势增长

    对于2021年业绩逆势增长,工业富联强调是在全球疫情反复、缺芯缺料的大背景下,受益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工业富联介绍,公司在“数据驱动、绿色发展”的战略指引下,2021年实现了对数字经济产业五大类范围的全覆盖。特别是经过多年深耕,公司在云及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5G及网络通讯设备、智能手机及智能穿戴设备等领域,在产品、技术以及全球市占率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具体来看,工业富联2021年云计算业务营收1776.94亿元,同比增长1.36%,毛利率基本持平;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业务营收2589.66亿元,同比增长1.95%,毛利率同比增加0.34个百分点;工业互联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6.92%,毛利率同比增加5.01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成为工业富联业绩成长的关键推动力,转型战略迎来收获期。”工业富联表示,数字经济将是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一片星辰大海,更加坚持在数字经济领域深耕的经营理念,更加坚定公司继续作为行业领导者的信心。

    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介绍,数字经济最核心的生产要素是数据,放眼全球,工业富联是为数不多、掌握了数据全产业链的公司,包括数据产生(智能终端)、数据传输(网通产品)、数据存储(云计算和数据中心)。

    从研发角度来看,工业富联2021年研发成本108.35亿元,同比增长7.94%,研发技术人员超2.5万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拥有有效申请及授权专利5504项;2021年专利授权总数较去年增长33.4%,前沿技术专利储备占比47.9%,主要涵盖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终端、机器人、物联网、智慧生活等领域。

    工业富联研发费用等相关数据

    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将成第二增长曲线

    开创第二增长曲线,成为工业富联的一大看点,工业富联表示,公司将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元宇宙,以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牢牢把握机会,开创第二增长曲线。

    李军旗介绍,算力、AR/VR等设备,被认为是元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能够检验算力水平的数据中心,以及智能穿戴设备方面,工业富联将积极进行技术及知识产权的广泛布局,并以“灯塔工厂”为依托将“元宇宙”引入工业场景,探索“工业元宇宙”的发展。

    “元宇宙的发展会推动云计算需求的增加。”工业富联首席技术官周泰裕透露,工业富联云计算业务已跨入云端游戏与元宇宙市场,赢得全球最大的云端游戏客户。相关产品有别于传统服务器,而是采用客户自制运算器,与客户共同研发的最新一代云端游戏运算机柜。

    工业富联介绍,公司将继续巩固在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优势地位,发挥在5G和Wi-Fi6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同时在元宇宙的七层价值链上,在基础设施、人机交互、去中心化等方面都将持续深入布局。

    在半导体领域,工业富联将凭借智能制造经验和数据的积累,以及自动化设备和高端精密装备技术,建立半导体工业互联网生态,并通过投资向核心技术延伸,满足公司对芯片的大量需求,提升公司在半导体各环节的影响力,重点布局先进封装、测试、装备及材料、EDA软件、芯片设计等领域。

    新能源汽车领域,工业富联将继续聚焦电驱、车联网、雷达、ACU、控制模块、工业互联网,推动新能源汽车轻量、省电和智能化发展。2021年,工业富联完成了对恒驱电机的收购;与创新金属就铝合金技术开展合作,致力于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牵手全球半导体龙头恩智浦,合作开发智能座舱。

    工业富联副董事长、总经理郑弘孟介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进展与布局方面,工业富联从汽车的轻量化、省电化跟智能化的需求来进行布局,重点聚焦在电驱电控的零部件、车联网与智能车载、工业互联网赋能三个领域。”

    目前,工业富联采用公司高端精密制造技术生产的汽车马达、高压连接器等产品,有望于2023年量产。新能源车用AI运算单元方面,目前所设计生产的驾驶自动化L3/L4级产品都已量产,L5级产品也已进入排期议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