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真金白银提振信心!科创板回购持续升温 16家公司合计抛出最高17.7亿元回购 包括这些龙头企业

2022-03-23 0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22日晚,震有科技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1000万元-2000万元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不超过18.50元/股,回购期限不超过3个月。这也是继圣湘生物、光峰科技之后,科创板第三家使用超募资金开展回购的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已有康希诺、海尔生物等16家科创板公司先后披露股份回购方案并陆续开始实施,拟回购金额最高合计达到17.7亿元。

    随着A股市场股份回购持续升温,上交所也积极为上市公司做好培训和服务。3月22日晚,上交所科创板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交所科创板之家”发布《科创板股份回购规则解读》以及《超募资金回购股份FAQ》两篇文章,引导上市公司依法依规开展回购,维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绩高增长科创板公司出手回购

    释放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为推动股票价格向公司长期内在价值合理回归,基本面良好的上市公司纷纷开启了回购计划,整体业绩呈现高增长态势的科创板公司当仁不让成为回购“先锋”。

    年初至今,已有16家科创板公司先后披露股份回购方案并陆续开始实施,拟回购金额最高合计达到17.7亿元。

    记者发现,发布回购计划的科创板公司整体经营稳健,多家公司收入、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

    例如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生物,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21.26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净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115%。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截至2月28日已累计回购68万股,支付的资金总额为4985.46万元。

    与此同时,公司3月3日晚还发布了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海创智增持公司股份暨增持股份计划的公告,海创智拟累计增持金额为1亿至2亿元,进一步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截至3月9日,海创智实际增持金额为1.14亿元,已达到股票增持计划金额下限。

    再如,主要生产销售OLED材料、单体液晶、创新药中间体等专用有机新材料企业的瑞联新材,拟回购规模为5000万元至1亿元。2021年瑞联新材营业收入为15.39亿元,同比增长47%;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34%。公司业务订单大幅增加叠加产能扩充,产销量双增共同推动公司业绩稳步上升。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回购,是结合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以及未来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等因素作出的慎重考虑,说明公司、重要股东层面持续看好公司内在价值和长期发展。

    多家行业龙头参与

    共同提振市场信心

    除业绩稳健增长外,龙头公司集中也是今年科创板公司回购的亮点之一。

    例如,国内创新型网络安全龙头奇安信拟回购资金总额达1.5亿元至3亿元。奇安信于2020年7月22日在科创板上市,是国内领先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运营技术的网络安全供应商,2021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8.11亿元,同比增长40%,领跑网络安全行业。

    积极参与回购的还有国内光学膜领先企业长阳科技,公司拟以3000万元至6000万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35元/股。长阳科技于2019年11月6日在科创板上市,主要从事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及其它特种功能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打破了国外厂商长期以来的垄断,实现了反射膜的全面进口替代,反射膜出货面积位居全球第一。

    此外,还有康希诺、天臣医疗、八亿时空等8家科创板公司最低回购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用实际行动向市场注入了强心针。“股份回购对稳定股价、提升企业价值起到积极的作用,能让投资者更好地分享公司成长红利。”有专家表示。

    股票回购是上市公司使用现金等方式从市场上购回发行在外一定数额股票的行为,也是公司传递积极信号、优化资本结构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随着近期证监会发声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可以预计未来有更多的科创板公司将出手回购。

    回购股份均用于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

    深度绑定科研人才

    从用途来看,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发布回购计划的科创板公司,回购股份均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建立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

    对于公司而言,人才是最大的财富。与传统行业将股权激励视作“奢侈品”相比,对于人力资本密集型、智力资本密集型的硬科技、创新型企业,股权激励越来越成为“必需品”。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科创板开市以来,股权激励制度成为科创板公司应用最广泛、实践最充分的创新制度之一。科创板开创性地推出了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打通了传统股权激励制度的核心堵点和痛点,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实际上,多家科技创新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一大原因也是为能实施良好的股权激励策略,以此留住人才,筑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科创板共有182家公司合计推出218单股权激励计划,近半数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超过九成公司选择第二类限制性股票作为激励工具,涉及激励对象44000余人,已经成为科创板公司吸引人才的重要举措。

    在业内看来,股权激励将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公司员工的凝聚力,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