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绿色铝”优势凸显云铝股份2021净利润增长267.74% 公司正加快电解铝复产进度

2022-03-22 18: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李如是

    3月22日,云铝股份(000807.SZ)披露202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16.69亿元,同比增长40.90%;净利润33.19亿元,同比增长267.74%。2021年度,云铝股份生产电解铝共计230.02万吨,绿色电解铝已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机构数据显示,上周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自春节后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在铝产品需求旺盛情况下,此前因产能受限减产的多家铝企加紧复工主动补库存,开工率提升至84.4%。云铝股份表示,公司正加快电解铝复产进度,稳步提升电解铝产能利用率。此外,公司2021年铝产业表现出了绿电“亲近性”:除拓展绿色电力供给渠道外,产能也在逐步趋近绿色能源优势地区。

    “绿色铝”更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及对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视,尤其是国家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区电解铝产能受到严格限制,加之“能耗双控”政策的全面落实,部分重点地区的铝企承受着限产及电力供应紧张的双重压力。在此情况下,低碳环保的绿色电解铝更受市场青睐。

    云铝股份主要以水电资源生产原铝,建成电解铝产能达到305万吨,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绿色低碳铝供应商。公司在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33.1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67.74%,在铝金属供给端业绩领涨。

    年报显示,云铝股份2021年生产用电结构中绿电比例达到约85%。公司依托水电等绿色能源生产的绿色铝(水电铝)与煤电铝相比,碳排放仅为煤电铝的约20%左右,形成了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铝产业相关公司均预计业绩在2021年实现大幅度提升。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用铝合金、锂电池用铝壳、光伏铝型材等细分领域,都为铝金属行业提供了很好的盈利空间。如果铝价保持高位,相关公司的业绩也会随之持续提升;受益于价格上涨,但也要注意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市场短期波动。”

    铝企开工率升至84.4%

    积极布局绿色电力

    开源证券分析师赖福阳表示:“上周(3月14日至18日)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达到108.9万吨,周环比下降5.3万吨,节后以来首次出现库存下降。”

    据长江有色金属网分析,目前以盘面价格计算,国内电解铝冶炼利润大约为5700元/吨,利润处于高位。赖福阳认为,海外方面,欧洲能源危机导致供给扰动持续,同时对俄制裁趋严进一步加剧俄铝供给收缩预期,未来海外铝价或将持续高位。

    在电解铝利润高企及去库存背景下,铝企正在加紧复产,云铝股份、神火股份复产进程较快,或在3月底前恢复至减产前水平。根据百川盈孚数据,2022年第11周(3月13日至19日),国内电解铝开工产能已达到3912万吨,开工率达到84.4%。

    云铝股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云南省电力供应情况逐步好转,公司正加快电解铝复产进度,稳步提升电解铝产能利用率。”

    在“双碳”背景下,多家铝企开始拓展绿色电力供给渠道,逐步提高新能源电力自给率。

    3月4日,中国铝业表示:“随着发电侧新能源占比的不断提高和公司新能源发展规划的实施,公司新能源电力占比将逐步提高。”云铝股份也表示:“公司正在与有专业优势的发电企业进行合作,由对方投资在公司下属企业厂房屋顶等位置建设分布式光伏及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进一步拓宽公司绿色电力保障渠道。”

    另一个趋势是,铝产能正逐步由北方煤电丰富地区向西南具有绿色低碳能源优势的地区转移。包括已形成水电铝产能优势的云铝股份,云南省丰富的水电等绿色能源优势吸引了多家铝企在当地投产。其中,神火股份子公司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计划投建电解铝产能为90万吨,目前已陆续投产;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除正在云南文山建设的203万吨电解铝产能外,拟再转移近200万吨产能。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