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药国家队”相中“68亿元人参”?紫鑫药业刚上热搜就要易主

2021-10-21 07: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受此消息影响,紫鑫药业10月20日早盘低开9.4%,随即出现大幅拉升,股价很快翻红,最终收于2.78元,上涨4.51%。

    当日晚间,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19日,控股股东康平投资与国药兆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

    根据协议,康平投资将其持有的公司2.85亿股,占总股本的22.28%对应的投票表决权委托给国药兆祥行使。

    由此,紫鑫药业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国药兆祥。

    公司表示,国药兆祥具有国有资产及中医药产业背景,有助于公司走出当前由债务危机导致的经营困境,未来将与公司围绕核心业务领域,集中各自优势资源,在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产业链整合上提供全方位和多元化支持,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促进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有力保障公司中小股东利益。

    公司同时提示称,国药兆祥为国药药材全资子公司,目前国药药材处在股份变更阶段,公司实际控制人待国药药材股份变更后确认。

    资料显示,国药兆祥从事大宗常用中药材经营、中药材进出口业务、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形成了药材贸易、代理业务、中成药生产三足鼎立协调发展的业务格局。在河北安国、安徽亳州等地有多家上游药材供应公司,采购的药材主要销售给国药药材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药材企业,建立了遍及全国各地的营销网络,是中国最大、最可信赖的中药原料药供应商之一。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目前,国药药材的大股东为中国中药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62.05%。

    在易主公告中,紫鑫药业也披露了康平投资的困境,称后者面临债务危机导致的经营困境。

    事实上,紫鑫药业也遇到了生产经营的困难。

    紫鑫药业9月30日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5亿元至-3.05亿元,亏损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至-1亿元。

    紫鑫药业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受到严重影响,导致经营性资金紧张,产品市场份额下降。

    在更早的9月15日,紫鑫药业披露了最新的债务逾期进展。截至9月15日,公司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为26.2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0.16%,占总资产的24.96%。逾期债务多达十数笔,有的单笔金额仅为1000万元。

    虽然大笔债务逾期,但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紫鑫药业账面总资产超过百亿,高达104.5亿元。其中,大头是存货,高达68.39亿元。

    巨额存货是什么?

    紫鑫药业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存货主要是消耗性生物资产。

    事实上,紫鑫药业的存货一直呈增加态势,从10年前的不足10亿元,已经增至目前的近70亿元。

    今年6月,紫鑫药业曾对存货给出了详细说明。其表示,公司库存主要为人参库存,公司人参库存与同行业库存在存货特点上存在较大差异,公司人参库存主要为5年及5年以上园参干品库存及地方性稀缺资源林下参库存。

    公司表示,其于2014年始进行林下参战略性人参储备,进入2017年公司在保持原有人参干品销售的同时,陆续开展林下参相关业务的销售。

    据悉,公司自进入人参产业以来,人参板块持续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经营业绩,人参产业整体布局自2016年起由战略储备期向经济效益收获期转化,拓宽了公司经营业务收入来源,增强了公司可持续发展。2016-2018年人参整体销售收入上升,2019-2020年受疫情影响,同时人参深加工产品提取物出口港澳业务受到宏观经济等影响基本停滞,导致相关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

    超高的存货加上下滑的收入,导致紫鑫药业存货周转天数大幅抬升。今年上半年,紫鑫药业的存货周转天数已经高达23684.21天。

    具体来看,紫鑫药业消耗性生物资产主要有三类,分别是人参种苗、林下参和其他作物,其中林下参是金额最大的一项。

    公司表示,林下参的盘存方式为:定点取样、根据实际情况现场照片、填制盘点表、账目核对。根据地理情况分别取若干个样点,每个样点各取1-5平方米作为采测点。

    盘点时,由相关人员现场挖掘,能够现场鉴定的部份做好现场记录填制盘点表,实物贴上标签封存,并拍影像资料留存。现场盘点结束后,依据样本推算整体地块的在地参数量,完成盘点表。

    如此可以理解为,紫鑫药业核心资产林下参并不是采摘好了堆在仓库里,而是仍然埋在地下。

    如今,国药兆祥拟接手入主,紫鑫药业巨额人参存活能否就此盘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