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南布衣童装不良设计遭用户“声讨” 上市5年设计费下降58%

2021-09-28 00:46  来源:证券日报 李豪悦

    本报记者 李豪悦

    近日,自称中国设计师品牌时装行业排名第一的江南布衣,因童装产品不良设计备受争议,引发股价一路下跌。

    截至9月27日收盘,江南布衣股价报收于13.58港元/股,较今年8月份股价最高点21.5港元/股下跌37%。

    尽管江南布衣官方已于9月23日公开道歉,并开放退货渠道,但未能让事件平息。9月26日,杭州西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官方微博表示,杭州西湖区相关部门已约谈该企业。同时,成立由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属地街道组成的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并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不适设计遭用户“声讨”

    早前,一些消费者表示,江南布衣旗下童装品牌jnbybyJNBY部分产品上印有“Welcometothehell”(欢迎来到地狱)、“Letmetouchyou”(让我摸摸你)等英文字样。除此之外,部分衣服还印有撒旦、骷髅头、车裂等不适合儿童的图案内容。

    据了解,这些具有争议的文字和图案均为江南布衣截自海外艺术家的画作,例如,其童装上的某个图案来自名画《人间乐园》,江南布衣在裁剪图案时截取了作品中女性裸体部位,并印在女童服装上。而这一系列童装的设计意图,被网友认为“邪恶”“软色情”和“别有用心”。

    有服装设计师表示,这不仅是设计师个人问题。“江南布衣这类大公司都有法务部门。一般每一季产品,花稿都要经公司领导审核,经手人不只是设计师,法务部门要帮忙申请花型专利以防盗版。”

    9月23日,江南布衣官方回应称,已第一时间下架了所涉商品系列、撤销宣发物料,并开放消费者退货渠道。《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北京朝阳大悦城的一家门店,工作人员表示,退货仅针对本次有争议的童装系列,需要顾客先拍图,后由工作人员判定。

    争议品牌占公司营收15.9%

    江南布衣于2016年在香港挂牌上市,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设计师品牌集团。

    公司拥有一个成熟品牌JNBY,三个成长品牌男装CROQUIS、童装jnbybyJNBY、女装LESS,以及两个新兴品牌POMMEDETERRE与JNBYHOME。

    本次出现争议的童装品牌jnbybyJNBY,在公司的品牌矩阵中,无论收入和扩张速度均位列前三。据公司2021财年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江南布衣旗下所有品牌全球门店达到1931家,其中JNBY以926家位列第一,jnbybyJNBY以470家位列第二,并且在过去一年的门店增速上,jnbybyJNBY也仅次于JNBY。

    除此之外,2021财年江南布衣总收入超过41亿元,净利润6.5亿元,毛利率达到62.9%。营收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是JNBY、CROQUIS和jnbybyJNBY。jnbybyJNBY的收入达到6.6亿元,占总营收的15.9%。由此可见,jnbybyJNBY的风波如果持续发酵,势必对公司未来营收产生不利影响。

    部分顾客在社交平台称,有jnbybyJNBY专柜连夜撤离,记者邮件采访江南布衣官方,询问该消息是否属实,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服装生产、制作、上架中竟然没有企业内部人员提出问题,产品上架销售后才被消费者发现,可见企业在内部品控管理上不够严谨。

    上市5年设计费下降58%

    江南布衣创始人李琳与吴健合计持有公司61.47%的股份。李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用“设计驱动,多品牌矩阵,集团粉丝的高黏性”来介绍江南布衣的发展战略。

    江南布衣官方资料显示,公司核心价值理念为“更好地设计,更好地生活”。反复强调“设计”理念的的江南布衣在该领域的投入有多少?

    据悉,公司2021财年服装设计费为2391万元,较上一财年的3268万元下降27%。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16年上市前的招股书介绍,2014财年至2016财年,江南布衣投入产品设计的费用分别为4830万元、4870万元与5670万元。

    创始人李琳曾在2018年透露,JNBY、速写和LESS分别有十多个设计师,而jnbybyJNBY童装设计师只有4个。李琳则负责公司服装业务的设计与创新,把控产品整体走向。

    记者联系江南布衣方面,询问设计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本次引发争议的服装设计是否由把控产品创始人李琳默许?截至发稿,上述问题均未得到公司回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