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投资12亿元建设锂电新材料项目 立中集团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2021-08-02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李春莲 张晓玉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张晓玉

    7月31日,立中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2亿元建设新能源锂电新材料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建设期为2021年11月至2023年3月;二期项目建设期为2023年4月至2024年8月。

    对于建设该项目的初衷,立中集团表示,作为功能中间合金新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生产制造的铝基功能中间合金产品,尤其是高端晶粒细化剂、金属净化类、熔剂等产品,每年对氟硼酸钾、氟钛酸钾、氟锆酸钾以及氟硅酸钾等氟化盐原料的需求量较大。为了保证关键原料的质量和供应保障,公司将进一步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运行情况来看,锂电池装机量远超预期,导致磷酸锂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涨。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是大势所趋,锂电池的装机量会持续增加,对磷酸锂的需求是持续性的。公司投资锂电新材料项目,一方面,可发挥自身在新材料产业长期经营形成的技术和管理优势,让现有产品线获得无机氟化盐产品原料的稳定供应;另一方面,项目产出的磷酸锂又是前景较好的锂电池上游紧缺原料,既加强了现有产业的供应链保障能力,又拓展了新能源产业。”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发展新能源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实现碳中和,不管是储能领域,还是电动汽车方面,都离不开对锂电池的需求。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已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国家战略中站到了C位。

    当前,锂电池主要应用于三大领域: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其中,动力电池被称为电动汽车的“心脏”,位居电动车核心技术之首。伴随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火爆,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量也爆发式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中国动力电池的装车量分别为63.6GWh和52.5GWh,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3%和200.3%。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加,带动了锂电池销量的持续上涨;另一方面,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等新能源锂电池材料的市场需求量也快速增长,其销售价格也持续上涨。

    针对这一现状,立中集团表示,此次投资项目生产的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产品,能够缓解新能源汽车客户锂电池材料的供应短缺问题。同时,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等产品产生的副产品水氢氟酸,通过中和置换后能够合成功能中间合金的关键原料无机氟化盐产品,能够有效保障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以及关键原料的供应。

    目前,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多层次、多类型、多元化发展阶段,愈发细分的市场对动力电池提出了差异化需求,动力电池的技术也进入多元化发展路线。

    立中集团介绍称,此次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方面的市场布局,丰富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领域的产品种类。随着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深入研究和探索,钠离子电池有望成为储能电池、动力电池新的发展方向。公司拟投资建设的氟化钠(电子级)产能,将作为钠离子电池材料的技术储备,实现公司多元化产业布局。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锂电池新材料是当前市场发展热点,钠离子电池有望成为储能电池、动力电池新的发展方向。锂电池新材料市场需求较大,该项目有助于扩大公司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但锂电池新材料是个新兴领域,未来发展仍需面临较大挑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