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期看好光伏、风力发电行业前景 中电电机将变身为新能源公司

2021-04-06 20: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中电电机发布了资产重组公告,拟以自身全部或部分资产及负债与天津富清持有的北清智慧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上市公司拟向北清智慧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宁波君拓,无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天津富清,北京市国资委将成为本公司实际控制人。

    重组完成后,中电电机将变身为主营业务为光伏发电等业务的新能源公司。

    4月2日下午,中电电机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中电电机方面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未来重组上市完成后,标的资产北清智慧将会利用好资本市场平台,进一步聚焦主业,推动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

    4月6日开盘,中电电机再次涨停,这已是其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涨停。

    北清智慧将借壳回归A股

    根据公告,北清智慧的主要业务包括投资、开发、建设、营运及管理光伏发电业务、风电业务,实现的电力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集中式光伏发电站业务、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业务及风电业务。

    2017年至2020年1-6月,北清智慧模拟口径(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其中净利润分别为4.32亿元、7.32亿元、7.81亿元和4.3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北清智慧作为港股上市公司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旗下光伏及风力发电业务子公司,多年来坚持技术创新、保护环境,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清洁能源示范项目方面具有丰富的技术及经验积累,在行业内有较高的市场地位。

    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执行总裁谭再兴在说明会上表示,相信公司回归A股有利于公司积极运用A股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融资和并购整合功能,提高资本实力和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巩固行业优势地位,并在规范运作、融资渠道、品牌影响力、人才引进等方面不断优化改进,重点拓展市场开拓能力、科技研发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等,实现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同时,中电电机董事、总经理王建裕表示,近两年风电抢装潮激发了市场短时需求,加速了风电产业链订单释放,上市公司作为风电零部件企业净利润相应大幅提升。随着风机抢装潮的褪去,预计公司业务规模难以持续实现高速增长,后续业绩或将出现一定下滑。鉴于上述情况,为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能够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公司决定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引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持续业绩增长能力、行业发展前景较好的优质资产,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实现上市公司跨越式发展及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光伏、风力发电行业前景广阔

    近年来,我国大力扶持光伏产业的成长与发展,伴随着民营资本的快速进入,我国光伏产业得到进一步多元化发展。

    中电电机还在说明会上强调,北清智慧以清洁能源开发和能源清洁利用为主线,并全力构建多能互联、多业协同、多点盈利的清洁能源生态系统,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北清智慧依托投融资管理能力、产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近年来光伏、风电装机规模增长迅速,目前市场占有率已居于行业前列。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清洁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北清智慧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备受关注。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以及传统化石能源形势日趋严峻,倡导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使用、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已经被列入越来越多国家的发展规划。太阳能、风能具有普遍性、清洁性、长久性等优点,已成为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中电电机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长期来看光伏、风力发电行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标的资产为光伏、风电站运营企业。未来重组上市完成后,公司将会利用好资本市场平台,进一步聚焦主业,推动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上述人士还提到,未来投资的光伏和风电电站售电单价下降是整个行业内所有公司都会面临的风险。随着光伏和风电行业的日益成熟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供应商采购成本将不断降低、消纳能力会有明显改善、弃光弃风率将会进一步下降,均将有利于提高资产回报率。此外,标的资产北清智慧深耕行业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电站投资、运营经验,具有高效的管理运营团队,管理经验和技术积累将会带来规模效应。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