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南能投去年实现营收19.9亿元 新增1570MW风电项目加码清洁能源布局

2021-04-06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云南能投日前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90亿元,同比增长2.96%;实现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53.9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50亿元,同比增长3.95%。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主要是公司盐业板块盐硝产品销售收入及天然气板块售气收入增长。

    据了解,“盐+清洁能源”是云南能投两大主营业务,其中,清洁能源业务布局完善,通气天然气管道占云南省通气支线管道里程数的50%,风电板块或增装机容量总计1570MW,该项目已在积极筹划推进中。

    通气总里程数665公里

    年报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云南能投已通气或具备通气条件支线管道总里程数约665公里,约占全省通气支线管道里程数的50%。2020年售气量1.24亿方,同比大幅提升74.87%,发展态势良好,发展潜能进一步凸显。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2018年3月14日,云南能投宣布首条天然气支线管道——富长支线(富名段)已建成通气,是中缅管线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公司投建通气的第一条天然气支线,代表着推进“气化云南”战略落地的第一步。

    三年后的今年,云南能投已在昆明、昭通、曲靖、红河、玉溪、大理、楚雄、文山等各州市以及滇中产业新区重点开展了18条天然气支(专)线管道项目,3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项目和1个CNG母站项目。天然气管道将在云南织成一片网,把清洁能源送去千家万户。

    年报显示,公司天然气气源主要来自中缅管道,全资子公司天然气公司已与中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中石油西南管道分公司给予天然气公司在云南省内支线项目管道开口便利和气源支持;公司也积极探寻川气入滇、桂气入滇,LNG等气稳定上游气源,保障全省天然气稳定供应。

    1570MW新建项目推进中

    云南能投的天然气板块深度融入云南省“气化云南”总体战略部署;而风电板块围绕云南省“绿色能源”顶层战略设计。

    目前,云南能投风电板块旗下主要有四家子公司:马龙公司、大姚公司、会泽公司以及泸西公司,以风电开发与运营为核心,在会泽、马龙、泸西、大姚等风力资源较好的地区投资建设风电场,目前共建成运营7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370MW。

    年报显示,2020年云南能投四家风电公司年利用小时数为3005.72小时,其中大海梁子风电项目、大中山风电项目在报告期内年利用小时数分别为4072.83小时、4012.69小时名列云南省风电项目前茅。

    云南能投目前风电板块规模虽然“小而精”,但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公司积极争取风电产业增量项目。根据云南省新增新能源发电项目业主优选结果,云南能投控股股东能投集团中标红河州永宁风电场及曲靖市金钟风电场、通泉风电场3个项目,规划装机容量总计1570MW,由云南能投执行此项开发任务,有利于扩大公司在云南省内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增强竞争实力。

    据业内人士估测,2021年云南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今年云南省内用电需求预计同比增幅在13%~17%,因此对于云南能投在风电项目建设及电量销售方面将得到推进和保障。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