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去年净亏损3.27亿元 莱美药业加快旗下资产处置进度

2021-04-02 15: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冯雨瑶

    本报记者 王鹤 实习生 冯雨瑶

    日前,莱美药业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下降14.82%;归母净利润为-3.27亿元。也就意味着,去年在引入国资中恒集团入主后,莱美药业的业绩并未有所好转,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不过,披露2020年年报的同时,莱美药业也率先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500万元-50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811.9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扭亏为盈,公司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医疗机构正常运行,公司业务基本恢复,收入利润均同比增长;另外,处置四川禾正、莱美健康和莱美金鼠股权,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800万元。

    2020年度净亏损3.27亿元

    “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对公司采购、生产、销售等多方面带来较大影响。”莱美药业董事会秘书崔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产品以消化道、甲状腺等领域的专科药品为主,疫情期间受国家医疗资源集中调配的统筹管理,市场需求量下降,导致收入同比减少。此外,公司2020年业绩还受到资产减值、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影响。”

    莱美药业在2009年挂牌深交所,旗下产品涵盖抗感染类、特色专科类(主要包括抗肿瘤药、消化系统药、肠外营养药)、大输液类、中成药及饮片类等。上市以来(2009年-2018年),

    莱美药业营收常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期间净利润虽偶有波动,但整体盈利。

    难以想到的是,这样可观的业绩走势在2019年踩下了“急刹车”,当年莱美药业净利一改往年盈利态势,转为亏损。业绩承压之下,莱美药业不断采取措施“自救”。

    2020年,公司通过“表决权委托和发行股份方式”引入国有控股股东中恒集团。公司表示,“入主”中恒集团,将有利于公司经营稳定和持续增长,后续中恒集团和公司将通过产业协同合作、金融资源支持等方式,促进公司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内进一步做精做强。

    尽管实现了控股权上的更新换代,但在2020年,莱美药业的业绩并未有所改观,净利亏至3.27亿元,延续了2019年的亏损情况。

    如何进一步提振业绩?“2021年,公司将继续依托肿瘤类重点产品‘卡纳琳’,持续开发乳腺、胃肠、妇科肿瘤等其他肿瘤领域市场。同时子公司四川瀛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自主开发纳米炭后续品种,扩充抗肿瘤领域产品线。公司将继续聚焦打造消化道药物平台,通过技术合作与自主研发,丰富消化道领域产品线,拓展莱美舒销售渠道,扩增第三终端覆盖面,加强销售及服务的精细化管理。”崔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外,公司将以疾病为赛道,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

    加快旗下资产处置进度

    此前,一向以积极扩张为主的莱美药业,曾将旗下的一家子公司拓展至近20家。2020年,面对业绩颓势,紧急收紧投资战线成为莱美药业的另一“自救”。

    去年2月份,莱美药业挂出资产转让公告,拟通过公开挂牌转让或引入战略投资者方式进行处置湖南康源制药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股权。不过,此后公司曾公开挂牌多次却难寻“接盘手”。

    “如果买家属于行业外,在不太了解标的的情况下,可能较容易将标的转让出去,若是属于行业内,又很了解企业情况,就不太好转让出去。”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莱美药业的多次转让未果曾一度让市场为其捏一把汗。多次公开挂牌尝试后,去年年末,莱美药业宣布称,鉴于多次公开挂牌仍未征得意向受让方,将对5家子公司按单个主体进行相应处置,不再整体公开挂牌出让。

    由“打包”变成“单个”处置后,很快,莱美药业转让子公司一事有了新进展。2021年1月份,莱美药业分别以1200万元转让了莱美金鼠70%的股权,0元转让了莱美健康60%的股权。

    “2021年2月5日,公司与布莱森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禾正制药100%股权(含其全资子公司成都禾正、莱禾医药)转让给布莱森。同时,公司与湖南艾丁格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承包经营协议》,由艾丁格尔对湖南康源实施整体承包经营,首次承包经营期限3年。承包期间,无论湖南康源盈亏,湖南康源每年从艾丁格尔净收取人民币1200万元的承包费。”崔丹向《证券日报》记者谈道,今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剩余资产的处置进度。

    “上述资产处置完成后,有利于更好地配置公司资源、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抗肿瘤、消化道、抗感染等优势细分领域。”崔丹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