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抚钢营收净利创新高 申请撤销公司股票其他风险警示

2021-04-01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2.72亿元,归母净利润5.52亿元,对于已经登陆资本市场二十余年的ST抚钢来说,也是最佳成绩。

    提质增效重焕光彩

    3月31日,ST抚钢披露的2020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7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5.52亿元,也是刨除2018年重整收益影响外的历史最好水平。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ST抚钢还计提了8064.4万元的资产减值准备,考虑这方面因素,公司去年的实现经营状况还要更好。

    “破产重整给了ST抚钢一次‘重生’的机会,也保证了债权人、公司员工等多方利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胡明明律师认为ST抚钢的破产重整是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

    记者注意到,ST抚钢牢牢抓住这次“重生”的机会,不断加强各项管理措施,围绕战略规划目标,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公开披露数据显示,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近两年实现增长的情况下,不单是财务费用,公司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较重整前均大幅下降。其中管理费用从重整前2017年的3.51亿元下降到2020年的1.63亿元,销售费用从重整前2017年的8954.63万元下降到2020年的5378.62万元,营业总成本由2017年的62.50亿元下降到2020年的56.82亿元。

    此外,其他一系列相关指标,也反映出公司近年来运营质量的不断提升。如2020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30.35天,达到上市以来最好水平。流动资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分别为1.35和1.86,均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除了运营效率上的提升,ST抚钢产品结构上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2018年至2020年,公司钢产量分别为62.84万吨、59.17万吨和64.17万吨,钢材产量分别为51.63万吨、46.79万吨和50.46万吨,在2020年钢材产量还略低于2018年的情况下,公司销售收入却增长明显,2020年首次突破60亿元大关,这背后是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调整和完善产品结构、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逐步提升的结果。

    公开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ST抚钢研发费用持续增加,分别为2.88亿元、3.02亿元和4.07亿元。年报披露,2020年,ST抚钢获批国家科研课题10项,在研国家科研课题共计45项;与科研院校签订横向联合科研课题6项。获得11项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公司主编的4项国家军用标准、副主编的6项国家标准、4项军用标准和1项冶金行业标准发布实施。

    收入高了,成本低了,产品结构越来越优,运营效率越来越高,ST抚钢的利润也开始逐渐显现。刨除2018年重整收益影响,重整完成后,ST抚钢净利润连续大幅增长,目前一个季度的盈利基本就高于以前全年的净利润。股价也由最低时2.08元/股上涨到最高17.15元/股,创下近年新高。

    对于沙钢入主给ST抚钢带来的巨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钢铁行业要解决散、乱、弱的问题,适当提高市场集中度。因此行业整合还会加速。近年来中央企业宝武集团重组、托管国内多家地方国有的钢铁企业,就是行业整合的典型例证。”

    华丽转身重获关注

    在披露年报的同时,ST抚钢也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撤销风险警示的申请。ST抚钢在相关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主营业务突出,有明确的战略规划及经营计划,具备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自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交易所纪律处分后,公司积极按照各项要求实施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已恢复到正常状态,公司涉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符合申请撤销风险警示的条件。

    其实自2019年盈利的年报披露时,就不时有投资者询问公司何时会申请“摘帽”,随着ST抚钢近一年对内部控制的进一步强化,撤销风险警示也基本是“水到渠成”,只待交易所最后批准。

    经营日趋向好的ST抚钢也获得了机构的关注,WIND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3月29日起,截至目前,已经有9家机构对公司做出了26份评级报告,均给予买入、推荐或增持评级。国海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随着下游军工订单饱满,以高温合金、超高强钢为代表的军工新材料市场空间广阔,且ST抚钢经营效率持续提高,维持“买入”评级。

    对于ST抚钢的2020年报,国金证券认为公司高端产品量价齐升,计提还原后业绩符合预期,公司高端产品扩产、放量在即,高温高强两大核心品种产量有望明显提升。沙钢重组后公司后经营管理逐步回归正常化,随着高端产品放量,净利率水平进一步提升。并相应上调了对ST抚钢2021年、2022年的盈利预测。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