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华文轩2020年营收逾90亿元 教育服务业务占比近六成

2021-04-01 14: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3月31日,新华文轩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1-12月,新华文轩实现营业收入90.08亿元,同比增加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1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71亿元,同比增长11.35%;基本每股收益1.02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1元(含税),预计共派发现金股利3.82亿元(含税)。

    据悉,新华文轩作为以出版发行为主业的全国一流文化企业,主要经营出版业务、阅读服务业务和教育服务业务。新华文轩表示,得益于教育服务业务收入增长带来的毛利增加以及投资的中信并购等基金持有的项目2020年度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收益增加,公司2020年的经营业绩实现了稳步增长。

    教育服务业务板块营收贡献近六成

    年报显示,2020年度新华文轩创新求变、高位求进,提升教育服务新高度,在教育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3.86亿元,同比增长7.74%。经《证券日报》记者粗略计算,2020年度新华文轩教育服务业务板块营收约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59.79%,占比近六成。据悉,新华文轩是四川省唯一具备开展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资质的企业,同时拥有中小学全学科的教辅材料出版资质的文化企业,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目前已形成了四川区域市场全品类、全覆盖、高效率的教育服务能力,并不断推动以客户为中心从“产品提供商”向“服务运营商”的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12月,新华文轩通过加强市场与上游出版资源的协同,提升产品规划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品结构,同时深耕高中教育服务市场,拓展学前教育服务和中职教育服务市场,全年教学用书销售收入稳中有升,实现营业收入47.72亿元,同比增长10.2%。据介绍,新华文轩作为四川省内教育信息化服务及教育装备产品的主要运营商,率先在全国开展数字教育服务业务,提供数字化资源、教学软硬件和数字化学科工具等教育服务,同时还围绕学科内容和课堂教学场景,开发学科专业教室和创客空间等教育装备产品。

    创新阅读服务体验深受读者喜爱

    3月31日下午两点左右,《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新华文轩旗下的品牌书店“轩客会”(金牛万达店)看到,相较于传统的书店,“轩客会”除了书店的主角儿“图书”以外,还有瓷器艺术品、精美音乐盒等文创产品的专柜陈列,尤其是还专门设置了阅读餐吧,以供读者舒适、惬意的读书、品茗两不误。

    现场的一位读者余女士告诉记者,“相比于购书回家阅读,自己更喜欢‘轩客会’清雅幽静的读书环境,阅读氛围很浓厚,尤其是现场多数图书都可以免费阅读,也大大地节省了购书费用。”记者注意到,“轩客会”还提供会员卡充值优惠服务。办理了会员的王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很喜欢‘轩客会’里面设置的阅读餐吧,为读者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环境,使用会员卡进行店内餐饮和购书消费均有很实惠的折扣,而且在‘轩客会’其他门店会员卡也可同步使用,非常方便。”在附近上班的成都市民张先生,也趁午后闲暇前来为即将中考的女儿购买了数学、化学、物理等教辅材料。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是工作日,到店的读者和顾客相对较少,一到周末店内基本没有任何空置的位置。

    年报显示,新华文轩2020年度创新阅读服务,持续推进“振兴实体书店”工作,实施书店品牌化经营成果明显,年度内新开“文轩BOOKS(招商店)”和“Kids Winshare文轩亲子书店(仁和新城店)”。截至目前,公司旗下实体书店已形成了“新华文轩”“轩客会”“文轩BOOKS”“Kids Winshare”“读读书吧”“文轩云图”“文轩商超”多品牌经营格局,构成了从市到县、从购物中心到城市社区的垂直纵深的阅读服务网络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舒适、智能和个性化的阅读服务。

    新华文轩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出版传媒主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科技+资本”双轮驱动,推动出版传媒产业链升级,构筑一流的内容创意出版、教育服务、文化消费服务、供应链服务四大产业体系和资本经营投融资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打造中国最具创新成长性的出版传媒企业,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服务集团。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