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宇通客车2020年研发投入近16亿元 提前布局智能化市场

2021-03-31 1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3月29日,宇通客车发布年报称,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0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产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35.68亿元。同时,公司还推出2020年度“每10股分配5元(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拟发放现金股利11.07亿元。

    据宇通客车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2020年业绩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由于人员出行需求减少,加上受高铁和私家车出行影响,导致城市和公路等方面客运量下降,公司业绩也出现下滑,不过,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公司业务正逐步复苏。”

    “如果分季度来看,公司营业收入已经从2020年一季度的28.08亿元增长到了同年四季度的80.91亿元,由此可见,公司营业收入正逐步恢复。”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如是说。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20年,客车行业7米及以上客车实现销售96345辆,较2019年下降28.28%。受此影响,公司销量也出现了下降。

    对此,上述公司人士介绍称,公司去年累计实现客车销售41756辆,其中大中型客车总体市场占有率达35.3%,依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随着疫情控制和经济活动复苏,2020年延后的客车需求将在2021年逐步释放。中长期来看,宇通客车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和置换需求带来的增长。”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从全球中大型客车行业来看,公司在新能源技术、智能驾驶等领域积累深厚,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随着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影响逐步减弱、海外疫情好转,以及经济活动恢复对中大型客车的需求增加,宇通客车作为龙头公司,有望在盈利能力、销量等方面更受益。”

    该人士认为,公司专注于客车领域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持续投入新能源技术、智能驾驶等领域,并且拥有完善的全球销售和售后网络,综合竞争力强。

    据了解,宇通客车致力于客车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通过多年来的系统技术创新,逐步掌握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安全、节能、舒适、环保等技术并持续领先。历经十余年技术攻关,在自动驾驶系统研发、车联网及智能网联云平台技术的开发、电子电气与软件的研发等方面取得多个重大进展。

    “去年公司研发支出为15.52亿元,占总体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15%。”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称:“公司的研发支出主要面向自动驾驶技术产品开发及升级、燃料电池相关技术产品开发及升级、T7高端商务车产品研发与完善、海外U系列高端纯电公交等新产品开发。”

    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深耕多年,在自动驾驶系统研发、车联网及智能网联云平台技术的开发、电子电气与软件的研发等方面取得多个重大进展。后续随着研发成果逐步转换,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技术优势。同时,在客车需求整体下滑,行业竞争持续加剧的背景下,公司有望依托自身技术积累,进一步扩大竞争优势,进而带动公司盈利能力整体提升。”

    上述分析人士还认为,公司海外布局持续拓展,有望为公司提供业务增长点。“公司不断完善海外业务的服务和配件供应体系,依托公司产品优势、市场开发经验和服务供应体系,公司相关业务在海外客车市场的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进而为公司业务提供持续增长点。”

    年报显示,目前,公司累计出口各类客车超过75000辆,产品远销至法国、英国、卡塔尔、新加坡、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智利、秘鲁、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尼日利亚、菲律宾、缅甸、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沙特等全球主要客车需求国家与地区。在主要目标市场,公司已成为主流客车供应商之一。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公司已在欧洲、拉美、东南亚等地区的主要市场形成批量订单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与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通过线上方式,签约1002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车辆供应及服务合同,订单总金额近18亿元,其中,741辆纯电动客车是卡塔尔当地的首批纯电动客车订单,刷新了纯电动客车整车出口海外的最大订单量。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