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科软:“保险+”战略将带来业务增量

2020-12-09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年前,时任中科院软件所副所长的孙玉芳创建了中科软,中科软研发出国内第一个险种管理齐全的大型应用系统“保险业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成为公司至今最核心的软件产品。24年来,中科院的软件产品不断迭代升级,稳居我国保险信息化领域龙头,核心经济指标也保持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稳定增速。在日前上交所组织的“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中,中科软董事长兼总经理左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核心业务稳定增长以外,中科软更大的看点是“保险+”,这将为公司未来高增长带来新的可能。

    保险IT龙头

    中科软执行高级副总裁孙熙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在保险信息化领域市占率连续多年排名第一,这一方面仰赖于公司坚持技术、领域知识双驱动,加大研发,延伸产品及解决方案在保险领域的深度;另一方面坚持从行业中来、到行业中去,提高解决客户难点痛点的能力,拓展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广度。

    孙熙杰说,作为客户业务的核心系统,被换掉的概率比较低,因为这涉及到数据迁移、数据切换,因此公司客户的黏性很高,产品能持续保持较高的市占率。

    保险信息化市场还有多大空间呢?孙熙杰表示,目前,我国保险业IT投入占保费规模的比例还不到1%,而发达国家能到5%左右,“据CCID预测,2020年-2024年,我国保险解决方案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2.6%,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0亿元。中科软在保险行业的市占率处于领先地位,将更加受益于保险行业IT投入的增长”。

    当然,保险行业IT投入的方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中科软高级副总裁王欣表示,近年来,保险行业IT投入呈现出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客户硬件投入占比整体呈下降趋势,软件及服务的投入占比呈上升趋势,“如果你想做营销、服务、风险管控,这都需要通过软件进行赋能,所以客户在软件投入方面的预算是增加的。”

    二是线上化趋势加速。王欣强调,尤其是疫情的影响,使得线上化成为保险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公司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的远程双录、远程面签、电子化入司等解决方案也从侧面体现了这种改变。”

    三是国产化。王欣表示,金融机构对底层技术国产化非常关注,保险公司也希望做相应储备。中科软和国内合作伙伴在数据库、操作系统等都在做技术方面的适配。

    王欣认为,经此一“疫”,人们对保险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深,为未来保险公司收入的加速增长带来了可能性。同时,国内与国外保险行业的差距也会逐渐缩短,保险公司各类业务的创新发展也将带动保险公司IT投入的持续增长和IT创新需求的不断涌现,为公司在保险信息化领域带来新的机遇。

    抢抓“保险+”机遇

    据中科软执行高级副总裁孙静介绍,目前公司在保险信息化领域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在50%左右,未来公司将在不断巩固保险行业的竞争优势,在实现存量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通过公司“保险+”战略,以保险行业为立足点,扩大业务辐射范围,创造新的盈利点。

    过去24年来,中科软的营收及净利润保持着百分之二十几的稳定复合增长率,但左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科软不是没有实现百分之五十以上高增长的可能性,新的增量就将来自“保险+”。

    “保险+”战略是左春2015年正式提出的,他希望中科软通过“保险+”战略,打造保险行业与其他行业的IT桥梁,“传统系统集成没有出路,集成业务必须与应用捆绑、与服务捆绑、与底层产品捆绑。在众多非保险领域布局,有助于公司未来在保险与其他行业之间建立IT系统,助力公司成为保险业与其他行业的‘信息桥梁’,从而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近些年,中科软的业务结构调整已经初现成效。据中科软执行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张志华介绍,从2015年以来,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对毛利率低、资金占用高的集成业务做出规模限制,大力拓展软件开发服务等高毛利项目。数据显示,2015年中科软综合毛利率为19.99%,2019年已提高到25.17%;2015年,中科软的定制软件收入占比为48.16%,2019年已提高到69.50%。

    据中科软执行高级副总裁谢中阳介绍,公司从保险领域向其他领域拓展的优势在于,保险行业本身复杂的业务特性使得公司积累了更为丰富的开发经验和工程实施能力,为公司在其他领域拓展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此外,保险行业具有与各行业融合的特征,保险嵌入各行业应用场景,也为公司实施“保险+”战略创造了业务机会。

    助力软件行业国产化

    中科院软件所是中科软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23.5%;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5%。谢中阳表示,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将以中科院“三个面向”战略为指引:“面向国家信息化战略需求”抓住重要领域市场,努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面向世界信息化科学前沿”注重复杂系统信息模型研究,强化领域模型和方法论的创新,形成自有品牌和技术体系;“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主战场”抓住重点行业市场,推动信息创新与自主可控,增强“国家队”的影响能力,加大软件向服务转型的商业模式创新。

    在中科软执行高级副总裁邢立看来,我国软件业在应用软件领域竞争能力较强,由于应用软件领域的产品一般直接面对实际客户的应用场景,具有多样性的特征,所以,对于差异化的产品,国内软件企业在用户渠道获取、需求理解、服务能力等方面与国外厂商相比均有一定的优势。

    近年来,自主可控需求提升,但软件行业在底层数据库、操作系统等层面实现国产化还有一定过程。邢立表示,在自主可控方面,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在政策、技术、市场三重因素的催化下,安全可控推进成效显著,自主创新和安全可控已成为未来信息化进程中愈发重要的趋势,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科软近年来加大与国产基础软、硬件开发商的合作,根据客户需求,在大型应用系统开发过程中积极适配国产软件。

    孙熙杰透露,目前在保险信息化领域完全具备全国产化能力,“今年我们跟合作伙伴一起发布了全国产化方案,从CPU、到主机、到操作系统、到数据库、到中间件、到软件均可实现国产化。”

    除在信息安全、自主可控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外,邢立表示,公司近年来研发投入的重点主要涉及各行业应用软件新一代领域参考模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架构)的研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行业应用软件领域的具体运用,“比如车联网技术用在农业地块勘察上,对于保险公司的确权核保需求就能带来便利。我们希望把新技术拿出来,解决客户最关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