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创物流坚持稳发展不动摇 上市以来每年分红一亿元

2020-10-20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闫立良 郭冀川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近日,由上交所和各地证监局联合主办的“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调研活动走进中创物流。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靠大量人力、物力维持的经营模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运用互联网、AI技术的新商业模式迅速崛起,也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中创物流董事长李松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智化正在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严防疫情

    数智化价值凸显

    在今年3月底,有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询问中创物流,国外严重的疫情对公司影响有多大?彼时中创物流表示,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根据当地政策积极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中创物流主营综合性现代物流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参与主体提供基于国内沿海港口集装箱及干散货等多种货物贸易的一站式跨境综合物流服务,目前在青岛、宁波、上海、连云港、日照等地均设有分、子公司,不可避免地会与国内外各类人员和货物进行接触。

    “从疫情暴发到现在,我们1400多名员工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一方面,公司所有对外接触的工作人员,都配发防护服和口罩等防护物资;另一方面,公司很多业务流程已经实现了线上化、智能化操作。”李松青介绍,疫情期间客户可以在中创物流的微信公众号或者小程序上自助预约办理订舱、换单等业务,现场通过无人闸口、无人仓库、无人缴费终端自助办理提箱、出口等业务,降低了疫情期间员工被传染的风险。

    过去,中创物流冷库的工作人员需要穿着厚厚的棉衣佩戴棉帽,在库房中操作专用车辆和设备进行货物运输。现如今,一座3万吨冷库已经不需要工人搬运,完全由机器操作,这种无人化的物流操作,正在改变整个行业的发展业态,而疫情正是这一改变的催化剂。

    李松青说:“我们一直在推动智能化,如无人仓库,物流系统上云等等,后来发现这并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在企业智能化升级产生大量有用数据的基础上,还要将这些数据进行数字分析,产生有用的价值,提高企业整体效率。我们提出数智化改革,并且认为这是未来综合物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收购港口土地资产

    发展进口业务

    虽然上半年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创物流的业绩,但并未阻挡企业发展的脚步。9月3日中创物流发布公告表示,为进一步拓展其在天津地区的业务规模,同时提升沿海运输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公司以1.68亿元的价格竞得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物流”)100%股权项目。

    李松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滨海物流的主要资产是港区仓储用地,面积12.65万平方米,位于天津港北疆港区内,距码头最短距离1.2公里,作为堆场、仓库等生产用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不仅如此,该厂区内还拥有铁路专用线2条,全长639延米,可一次接卸26节车皮,这为中创物流传统仓储业务开展创新增值服务提供了必要条件。

    “港口土地一直是稀缺资源,作为物流服务企业,其天花板之一就是港口土地资源有限,导致企业物流运输不畅。”李松青表示,未来冷链业务是中创物流的一个重要方向,但不可能将冷链设备投入到租用的土地上,购买港口土地是给冷链业务做准备。

    当前跨境物流行业正在进入变革期,一方面是数智化的自我变革,另一方面是疫情影响下的业务变革,单纯的出口导向商业模式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影响和制约,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创物流也顺应时代和市场的趋势,提出了“两个进口、一个出口”的发展方针。

    李松青说:“在保证现有出口业务不变的情况下,我们会大力发展两个进口业务。一个是冷链进口业务,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日益提高,对于肉类和海产品有很大的刚性需求,我们会加快冷链业务布局;另一个是铝矾土进口业务,我们已经与新加坡的一家金属矿业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们在印度尼西亚铝矾土等矿产资源的开采、运输等方面有着良好的资源和话语权。”

    不盲目扩张

    保证现金流稳定

    面对未来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李松青表示,中创物流不是个守旧的公司,但也不会快速扩张发展,因为物流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公司要做的不仅是跑得比同行快,更要保证跑得稳,因此会重点保证现金流畅通,避免举债扩张行为。

    中创物流董秘楚旭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创物流的发展模式很难带来企业的快速增长,而他们所能做的,是保证公司长期稳定向好,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

    “我们上市以来连续两年分红一亿元,分红比例超过了当年净利润50%。为了对投资者负责,中创物流不仅要努力扩大业务规模和提高市场竞争力,也将工作重心放在现金流稳定和提高应收账款回款上。”楚旭日说。

    李松青介绍,收购是整合社会资源的有效途径,也是扩大企业市值提高股价最有力的手段,但收购背后是一系列的法律和企业整合问题,包括承担被收购企业的应收账款和呆坏账。收购企业也要积累一定程度的商誉,一旦经营发生波动,商誉有可能会吞噬掉企业利润,因此健康、稳定的发展是中创物流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规划。

    “中创物流旗下有三十多家子公司,目前没有一家公司是亏损的。我们只投资稀缺资源,不盲目扩张。所以我们的贷款和负债都比较少,公司的资产负债率23.16%,而同行业平均在70%,这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是对公司的一种保护。”李松青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