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渝企智飞生物率先递卷!前三季度净赚24.79亿元 新冠疫苗年产能有望达3亿剂

2020-10-16 20: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10月16日,生物医药股智飞生物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0.5亿元,同比增长4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9亿元,同比增长40.59%。智飞生物是率先递交业绩试卷的重庆上市公司之一。

    其中在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6亿元,同比增长5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4亿元,同比增长58.13%,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智飞生物信息披露显示,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代理进口产品增加。

    资料显示,智飞生物是集疫苗、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智飞绿竹、智飞龙科马为公司的研发、生产基地,且是公司主要自主产品生产企业;智飞生物母公司为产品推广主体,同时是默沙东在我国境内指定的代理机构。当前,公司产品主要布局在细菌类疫苗、病毒类疫苗以及结核防治类三大领域,公司现有在研产品28项,其中进入注册程序的有17项,临床前研究项目11项。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不少药企争先抢入疫苗研发的赛道,智飞生物也不例外。

    智飞生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智飞龙科马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通过工程化细胞株进行工业化生产,产能高,成本低,具有较强的可及性。”

    其进一步指出,该疫苗目前正处于Ⅰ、Ⅱ期临床试验过程中,且生产工艺的研发、生产车间改造、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等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谈及新冠疫苗在临床试验病例人数及范围的要求,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疫苗临床试验在Ⅰ、Ⅱ、Ⅲ期一般都有病例人数要求,这和新药研发差不多,Ⅰ期可能需要10-20个病例,Ⅱ期需要达到100个病例,Ⅲ期病例要有300个,另外还要有100个对照组。”

    不过,就Ⅲ期临床试验的病例范围来看,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阶段的Ⅲ期临床试验,需要将范围扩大至海外,才能满足三期临床要求的更多病例数。

    “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是要证明疫苗现实中的保护效果,而不是说抗体有多高就可以,但目前国内还无法验证这一保护效果,解决这一问题要像之前的灭活疫苗一样,将试验范围拓展至国外。”前上海疾控中心资深疫苗专家陶黎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生产车间方面,因新冠疫情对疫苗需求的紧迫性,智飞龙科马原计划用于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项目的车间被改造用于新冠疫苗生产。此外,前不久智飞龙科马获得监管同意在合肥市高新区浮山路100号原有生产范围基础上增加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目前,智飞龙科马已具备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的生产条件和资格,未来年产能有望达3亿剂。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此前在疫苗工作进展情况吹风会上表示,按照现在的估算,预计到今年底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可达6.1亿剂,明年可达10亿剂以上。

    “在国家允许的前提下,我国的新冠疫苗年产能实际上应该能超过6亿剂,就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的企业而言,产能越高越好。”史立臣进一步分析道。

    业务稳健发展外,智飞生物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颇为亮眼,公司股价在今年持续走高,截至10月16日收盘,公司股价为161.96元/股,较年初的49.50元/股涨227.19%。

    “药企投身新冠疫苗研发,短期内不光会获得资本方的关注,还会在政策层面得到大力支持,尤其利好公司的长远发展。”史立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