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碳纤维主业增长强劲 中简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预增72%-78%

2020-10-16 18: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近年来,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碳纤维需求量持续上升,国产高性能碳纤维企业也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10月15日,中简科技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1-9月实现归属净利润1.28亿元-1.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78%;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3470万元-38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78%。

    据悉,报告期内公司业绩预增主要受益于顺利完成客户交货任务,碳纤维(含织物)业务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前三个季度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63%。《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采访到了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其表示:“我国军用、民用航空设备的升级换代加速促进碳纤维需求,从当前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背景看,国内高性能碳纤维企业的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整个行业有望在未来3-5年进入快速放量期。”

    高性能碳纤维“产销两旺”

    中简科技于2019年登陆资本市场,主要从事高性能碳纤维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主要产品为高性能碳纤维及其织物,其客户主要是国内大型航空航天企业集团,公司所产高性能ZT7系列(高于T700级)碳纤维及碳纤维织物在质量、性能等方面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已向国内大型航空航天企业集团批量稳定供货多年。

    财务数据显示,受益于碳纤维及织物产销两旺,中简科技近三年来业绩增长稳健,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1.69亿元、2.13亿元、2.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0%、25.75%、10.28%。

    今年上半年,公司延续增长态势,总体实现营收1.69亿元、净利润934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6.51%、77.53%。报告期内,公司ZT7系列高性能碳纤维及碳纤维织物产量达51.48吨,销量达50.48吨,产销率达98.06%。分产品来看,公司碳纤维产品实现营收1.39亿元,同比增长57.98%;碳纤维织物产品实现营收2929.64万元,同比增长21.81%。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产销量的扩大,公司单位产品成本也在逐步降低。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达83.83%,同比增加3.96个百分点;近三年平均净利率达60.08%,远超行业平均值。高毛利和技术壁垒使得公司成为了国内碳纤维企业少数能持续盈利企业之一。

    据兴业证券研报分析,今年5月,中简科技与客户A签订的2.65亿元重大合同目前正在履行当中,上半年累计确认收入金额达4967.50万元,合同剩余未履行部分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假设合同剩余金额在2020下半年全部完成并确认收入,不考虑其他合同收入,公司2020全年预计可实现营收3.78亿元,同比增长61.5%。

    在产能扩充方面,记者注意到,公司投资5.52亿元建设的“1000吨/年”级碳纤维扩建项目已于今年一季度末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经验收后转入固定资产,现处于试运行状态。中简科技表示,该项目将随着订单情况逐步释放产能,公司产能进一步提升将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在国内航空航天领域及民用中高端市场的地位。

    高需求拉动国内市场迅猛发展

    从行业角度看,目前国内碳纤维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体育休闲和工业应用三大领域,其中体育休闲领域占绝大多数,而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装备等方面的应用水平偏低,尚在起步阶段。

    有业内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碳纤维的发展起步于2000年初,高端领域基本严重依赖进口,目前国外对碳纤维产业有较强的垄断,整个行业40%的价值在航空航天领域,而这一块高附加值领域我国占比是较低的。随着我国民用客机、军用飞机升级换代步伐逐步加快,碳纤维的市场需求将显著提升。”

    在上述人士看来,民机方面,由于“减质变轻”需求,我国以C919为代表的客机碳纤维复合材料使用量大概占百分之十几,而国外最先进的A350和B787空客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使用已经占到了50%,所以这一部分有很大的市场提升空间;军机方面,从过往的老型号的一代机到现在的五代机,碳纤维的使用也在逐步地增强,国内整个民机和军机的碳纤维市场空间大概在9亿美元。

    宋清辉也告诉记者:“目前日本和美国是碳纤维技术实力最强的国家,国内外技术差距明显。不过随着国内企业技术逐步突破,近年来碳纤维在我国风电领域、航空航天领域的渗透率不断提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在需求量方面,风电叶片及航空航天领域是全球树脂基复合材料需求量最大的两大领域。根据《2019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需求量达15.95万吨,其中风电叶片的需求量为3.92万吨,占比为26%,航空航天需求量为3.62万吨,占比为23%。

    从市场规模看,2019年全球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市场规模为173.7亿美元,其中,航空航天领域树脂基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规模达108.5亿美元(占比达62.4%),仍保持一枝独大的格局,这其中包含了价格适中、用量巨大的商用飞机复材,也包含价格高企、用量中等的军用飞机及航天的复材的需求。随着航空航天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对高性能碳纤维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东莞证券分析师李隆海也表示,我国军机升级换代将加速促进碳纤维需求。碳纤维因其“轻而强”和“轻而硬”的特性,被广泛应用于战斗机和直升机的机体、主翼、尾翼、刹车片及蒙皮等部位,减重效果显著,并且碳纤维复合材料逐渐从承力、次承力结构向主承力结构方向发展。我国新型战斗机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比例不断提升。

    总体而言,我国碳纤维生产能力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宋清辉表示:“国内碳纤维企业应加强应用设计能力,逐渐把设计的知识产权、应用端的标准体系等紧紧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有望抢占高端市场份额。”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