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华股份第三季度业绩稳健复苏 B端客户业务布局贡献新增长点

2020-10-16 18: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杜卓蔓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杜卓蔓

    近日,深耕安防领域的大华股份披露2020年三季报。公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66亿元,同比下降1.60%;实现归母净利润28.25亿元,同比增长50.4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28亿元,同比增长12.56%;实现归母净利润14.56亿元,同比增长128.07%。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政府类项目仍是安防市场的大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一些政府类项目延期影响了安防业务的开展,但不改变国家政府对安保需求逐渐加大的趋势。”

    第三季度业绩稳健复苏

    大华股份的营收在过去几年保持了持续且快速的增长,从2011年的22.1亿元增至2019年的261.49亿元。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华股份作为我国安防行业龙头之一,在过去几年发展得特别快,主要是得益于政府的采购。”

    从营收规模来看,2020年上半年,大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8.38亿元,同比下滑8.96%,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营收63.40亿元,同比下滑1.89%,降幅收窄。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2.56%,复苏迹象明显。

    从净利润上看,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提到,大华股份第三季度转让子公司华图微芯100%股权,导致投资净收益科目确认11.09亿元。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46亿元,同比减少24.51%。

    不过,若剔除人民币汇率升值导致的汇兑损失的影响,大华股份第三季度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实现同比增长。

    三季报显示,大华股份前三季度财务费用为1.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0.95%,主要是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其中,仅第三季度单季,公司的财务费用就达到1.98亿元。若以财务费用估算汇兑损失并剔除其影响,经天风证券分析师潘暕测算,大华股份2020年第三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8.38%。

    民用安防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对于大华股份第三季度业绩的增长,天风证券分析师潘暕认为,公司通过设备可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为企业端客户降低了费用成本,预计未来随着公司在B端(企业端)业务的布局加深及企业端需求提升,公司将持续受益。

    事实上,大华股份早在9月7日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公司这两年加大对B端解决方案研发和市场的投入,慢慢开始体现出成效,对B端客户的行业覆盖广度和深度也在扩大。”

    企业端市场涉及的细分行业领域较多,客户的需求更加碎片化和个性化,钱向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军企业端市场首先要解决产品的可复制性问题,这要求企业具备成熟的技术能力和设计研发能力来开发出适用多场景、能满足多数用户需求的产品。”

    大华股份近几年则保持了较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大华股份研发费用达到20.86亿元,占营业收入12.9%,与上年同期20.23亿元基本持平。此外,公司继续对杭州智能制造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及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增加投资,在建工程较上年期末增加118.44%。

    公开资料显示,大华股份已在企业端的细分领域推出了一些新的视频物联应用,涵盖智慧养殖领域、煤炭安全生产领域等。

    陈尊德认为,“近几年,市政项目已渐渐到达了一定的成熟阶段,相比较而言,大华股份在企业和个人客户端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这一块未来还是会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副秘书长、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汉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民用安防市场与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未来五年国内城镇居民家庭对民用安防产品系统的预期销售将达到五千万套,按每套一千元计算,未来至少有5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增长潜力巨大。”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