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定增募资6.5亿元加码高端装备制造 神剑股份加码夯实“双主业”发展

2020-10-16 18: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神剑股份10月15日披露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5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亿元,用于建设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钣金零部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及偿还银行借款。

    这是神剑股份自2015年10月并购西安嘉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投资。“我们要向市场传递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的决心,神剑股份要在聚酯树脂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业上大踏步前进。”神剑股份董秘吴昌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预案显示,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截至预案出具日,神剑股份实际控制人刘志坚及其一致行动人刘琪直接合计持有公司22852.6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28%。按本次发行股份数的上限计算,发行完成后刘志坚及刘琪合计持股比例将稀释为20.99%,仍实际控制公司,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神剑股份原有主业是粉末涂料用聚酯树脂,一直稳居国内该行业的龙头地位,公司在行业内整体竞争优势明显。2015年10月神剑股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并购了西安嘉业,正式涉足复合材料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形成了目前“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双主业的发展格局。

    “西安嘉业进入上市公司体系以来至今有六年了,前期我们进行了一些投入,但规模并不大。”吴昌国说,要想未来效益有更大的提升空间,神剑股份必须要加大投资规模,更好适应军工市场的发展。

    根据预案,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基地的建设期需要15个月,项目旨在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产能扩充,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目前,神剑股份在航天航空业务工装及复合材料零部件、高铁车头、轨道复合板材、地铁逃生门、高铁配电柜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客户订单。随着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订单进一步增加的同时,产能问题也日益凸显,产能成为制约公司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我们的复合材料零部件就是碳纤维材料的零部件,这个业务子公司原本就有,但是规模不大。”吴昌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碳纤维材料从航空的飞机制造开始,渗透到航天的导弹卫星,再到轨道交通,很多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以公司现有的产能和产品质量控制都远远不够。这次定增能够给项目提供更好的资金保障,目前项目的很多核心装备已经订购完成了,我们对复合材料零部件的发展有决心和信心。”

    有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碳纤维材料的优点是质量轻、高强度、高模量,这些特点使其在航空航天、风电叶片、工业材料、汽车制造和体育休闲用品等领域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因此碳纤维被称为是21世纪的“黑色黄金”,碳纤维复合材料替代传统合金材料只是时间问题。

    但他同时指出,碳纤维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集成高分子化学、纺丝工艺、复合材料等多个领域的理论技术和工艺装备,产业链非常长,需要精密配合才能生产出长期稳定的高性能碳纤维。目前国内大多数碳纤维生产设备依赖国外进口,能自主研发企业并不多。

    “西安嘉业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已经应用在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很多领域。公司为轻轨、磁悬浮等机车车体生产的轻型复合材料墙板,降低了车身重量,使列车提速空间更大。国内很多城市地铁的车内地板,磁悬浮列车车体复合板,中车集团磁悬浮列车的碳纤维司机室和碳纤维车体研制项目等,也都采用公司的产品。”该分析师称。

    除了建设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基地外,神剑股份另一个募投项目是钣金零部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建设期18个月。

    预案显示,该项目将建立以进口高档数控设备为主体、以先进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国产飞机关键结构件和蒙皮加工自动化生产单元,满足新型飞机机身结构件、机头雷达罩等关键部位以及高曲率蒙皮等各式零部件的高效加工需求。

    “钣金零部件是西安嘉业的立身之本,主要是做飞机、高铁车头的拉伸,车头跟车厢结构件、钣金件的研发。”吴昌国表示,“公司原有设备都是很多年前购置的,目前面临的问题就是项目保障精度跟不上,必须采购新的设备进行更新替代。”

    在前述分析师看来,未来飞机会大量采用新材料、新结构,大量结构件采用大型整体薄壁的结构,而这个领域主要被德国STARRAG和法国FIVE等企业所垄断。国内急需建设先进航空零部件智能加工生产线,满足我国航空领域新一代大型飞机结构件加工工艺精度要求。

    “这两年我们实现了双主业的发展,涉足了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可能让公司对原有的聚酯树脂业务关注度稍有下降。我们已经及时进行了调整,今年8月份已经在珠海投资5亿元新建年产10万吨的节能环保型粉末涂料专用聚酯树脂项目,有决心把原有的聚酯树脂业务继续保持领先,而且不排除对行业进行整合,进一步拉开与追赶者的距离。”吴昌国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