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滇企首份三季报出炉 “新基建”下云内动力柴油机“吃香”

2020-10-16 2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顾贞全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顾贞全

    10月15日,云内动力(000903.SZ)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大幅上涨,公司实现营收69.83亿元,同比增长52.64%;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20.15%;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长120.3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8.26%。此外,公司总资产也同比增长了17.24%,达到146.83亿元。

    对于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新基建’背景下,柴油发动机的销量增长所致。”

    “新基建”为柴油机销售“加油”

    云内动力董秘翟建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8年和2019年,国内柴油机的销量出现过下滑的情况,今年柴油机整体销量的增长其实是连续下降后的反弹,特别是今年二、三季度,公司的发动机销量增长较快。除市场原因外,公司发动机销量的增长,也与发动机的性价比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有关。”

    除柴油机板块外,云内动力还有部分工业级电子产品业务。“虽然受疫情影响该板块的盈利出现了下滑,但是目前已经在逐步恢复阶段。同时,公司该板块主要生产的是与充电桩等室外设备配套的工业级智能卡支付设备,在总营收中占比较小,所以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此外,在该领域公司主要与中石油和中石化有合作,随着‘新基建’项目建设的铺开,今后工业级电子产品的销量也会实现增长”,翟建峰表示。

    根据中汽协披露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3.5万辆和374.1万辆,同比增长21.5%和19.8%,多缸柴油机主要配套的商用车市场同比高速增长,带动多缸柴油机市场也出现较大增幅。同期,我国多缸汽油机的销售量反而有所下降。

    翟建峰表示:“在‘新基建’背景下,柴油机的大幅上涨主要源于以商用车、工程机械销量迅猛增加的带动作用。其中,商用车是用于运送人员和货物的汽车,包含了所有的载货汽车和9座以上的客车;工程机械则是包括: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等设备。‘新基建’项目产生了大量对柴油机相关产品的需求,从根本上刺激了柴油机销量的增长。”

    从累计份额看,多缸柴油机的品牌集中度较高。第一商用车网统计指出,2020年前三季度,柴油机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占据90.67%的市场份额。其中,云内动力柴油发动机累计销量占17.01%的市场份额,以42.15万台的销量夺得柴油机销量冠军;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紧随其后,占16.79%的份额。

    研发费用近亿元只为“中国制造”

    对于国内柴油机销量的整体增长,汽车销售经理刘丽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汽油机相比,由于点燃方式的不同,柴油机的最大优势是燃烧的高效性。柴油机的燃烧率可达到45%,汽油机仅有35%左右,同样排量的柴油机比汽油机节省燃油30%~35%。柴油机还有一大优点,那就是低速扭矩大,也就是俗称的‘马力大’,在山路较多的地区行驶更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除柴油机的销售收入增长外,云内动力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为9383.99万元,同比增长幅度达103.34%。公告显示,这是因为公司加大了国六柴油机研发项目的投入所致。云内动力正在实施的项目包括:G系列节能环保轻型商用车汽油机研发平台建设项目,以及云内动力D25/30国六柴油机缸体缸盖年产10万台智能化生产线产能扩建项目,扩建完成后实现全厂D25/30国六柴油机20万台/年。

    刘丽表示:“在新能源动力不断发展的当下,高效发动机是内燃机技术转型与升级的必然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研发出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行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发动机制造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也是为生产出高性能的‘中国制造’发动机。”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云内动力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下辖昆明技术中心、东部技术中心、成都燃气中心、山东技术中心、德国工程中心和科技管理部六大分支机构,公司研发能力得到认可。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