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电缆附件、GIL业务齐发力 安靠智电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最高增长150.04%

2020-09-28 19: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9月28日,安靠智电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今年1-9月实现归属净利润9500万元-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55%-150.04%;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2940.94万元-4940.9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0.84%-422.23%。

    据悉,报告期内公司业绩预增,主要受益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凭借产品、技术等优势,生产经营迅速回暖。公司董秘张冬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较大,主要是因为经过前几年的积累,公司在今年实现了业务爆发;我们GIL输电系统获得了地方政府、下游大型化工钢铁企业等重要客户的认可,在需求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我们业绩增长较为明显。”

    GIL产品销售增长迅猛

    于2017年登陆资本市场的安靠智电,主要从事高压及超高压电缆连接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地下智能输电系统整体方案的提供,公司主要产品为电缆连接件系列、GIL系列及智慧变电站系列,其中,110(66)kV产品、220kV产品及GIL业务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仅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99亿元、净利润65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15%、79.54%。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加强电缆连接件相关系列产品、GIL系列产品及其配套产品、智慧变电站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工作;另一方面公司重点加强GIL市场业务开发,进一步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从GIL业务进展来看,今年以来公司GIL产品销售增长迅猛,上半年实现营收1.03亿元(占总营收比重51.90%),较上年同期增长26958.00%。公司已完成华能济宁电厂220kVGIL工程、江苏中关村220kVGIL工程、无锡荣巷街道220kV惠梁线迁改入地工程、常州武进瓶武线500kVGIL输电项目,树立了GIL产品先发优势。目前,公司城市电力架空线迁改与入地业务日趋成熟,已为鲁西化工220kVGIL输电项目、内蒙古包钢220kVGIL输电项目提供服务,实现了公司GIL产品在多行业、多场景的实际运用,为将来该业务在江苏省内、及全国市场的规模化推广奠定基础。

    在电缆连接件方面,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数具有500kV电压等级电缆连接件产品运行业绩的企业之一,先后承接了山西同华电力有限公司轩岗电厂项目、三峡集团公司向家坝水电站项目、国家电网北京海淀500kV城市电网项目、国电集团大渡河猴子岩水电站项目等多个500kV电缆输电系统项目。

    提及公司在GIL及电缆附件领域的优势时,张冬云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GIL产品输电容量大,运行损耗低,支持长距离大容量输电,目前公司生产的GIL产品电压等级为220kV—1100kV,均采用SF6气体绝缘。此外,特高压线路中电缆连接件的需求量与线路设计方案及总长度有关,一般线路设计方案越复杂、线路总长度越长,电缆连接件的需求量越大。‘新基建’背景下特高压规划与投资推进显著提速,公司正积极推进各项市场业务开展工作。”

    加码投资智能输变电业务

    记者注意到,除了电缆附件和GIL业务外,安靠智电还开辟了新的赛道--集成变电站。根据今年7月份发布的定增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16.07亿元,用于城市智慧输变电系统建设项目、智能输变电设备研发中心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上述募投项目已获深交所受理,其中,城市智慧输变电系统建设项目将聚焦于模块化变电站及GIL的扩建。提及上述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时,安靠智电表示,随着智能电网的建设,变电、配电、用电等各个环节间的集成融合趋势日益明显,对于城市变电站、IDC变电站、GIL产品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预装式变电站是成套性强的高压开关产品,是高压开关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而GIL可以解决城市架空线土地占用的核心矛盾。

    “在新基建快速推进的浪潮下,新能源车及充电桩、5G的爆发促使电力需求持续增加,传统架空线输电线路因辐射较大,无法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未来城市电力架空线入地业务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张冬云告诉记者,未来变电、配电、用电等各个环节间的集成融合趋势日益明显,而模块化变电站将广泛运用于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具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提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张冬云表示:“我们之前业务主要在输电领域,现在业务将从输电领域拓宽到输变电领域,整个产业链在延长,产品线在进一步丰富。未来,公司将进一步与电力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关系,同时计划3-5年内将GIL业务和集成变电站业务向海外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电网此前召开的年中会议,提出将2020年电网投资调增至4600亿元,相比年初规划4080亿投资额度提升13%。电网逆周期调节,加大投资的趋势愈发明显。

    对此,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电网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受益于新基建、配电网改造工程等国家政策,另一方面受益于国家电网公司聚焦主业的战略调整,这两方面将会给整个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巨大市场机会。而产业链下游的市场空间打开,最直接受益方就是电力设备、电线电缆材料相关企业。”

    在步日欣看来,未来产业链下游的设备和材料供应商想要脱颖而出,更应该切合智能电网的特性需求,发力于电力设备智能化、电力传输绿色节能化,从提升整个电网的运行效率切入,才能保证产品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