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20年分红16次 南钢股份打造高质量发展智慧钢企样本

2020-09-28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市20年间,南钢股份从2000年半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5.6亿元和8051.55万元,分别增至2020年半年报的243.58亿元和14.7亿元,向股东和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南钢股份是《财富》中国500强、上市公司创新百强企业。成绩的背后是南钢股份借助资本市场,从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到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向智慧企业蜕变,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本报记者周文天

    积极回报投资者

    回首2000年上市时,南钢股份在A股同行中并不出众,当年净利润2亿多元。二十年后,南钢股份跃居行业前列,2019年净利润超过33亿元,位居行业第六位;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净利润仍超过14亿元,排名继续提升,位列钢铁行业第四。

    南钢股份不断创新,助力业绩高速增长。2019年是2000年上市当年净利润的15倍以上,净利润额接近2000年全年营收。南钢股份2019年营收达到480亿元,为2000年34亿元的14倍。

    经营、财务持续向好,公司牢记投资者的利益。南钢股份明确提出2018年-2020年度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度归母净利润的30%。

    上市20年来,南钢股份实施现金分红16次,累计现金分红额达到53.65亿元,为股东提供了丰厚的回报。2019年现金分红13.22亿元,股息率高达9.65%。

    仅2018年、2019年两年,南钢股份每10股均派现3.00元(两年共计现金分红26.4亿元),现金分红比例分别约为33.10%、50.73%。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南钢股份股息率8.70%,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七位,钢铁上市公司排名第一,并被纳入中证红利指数。

    助力转型升级

    2000年9月南钢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从上市之初的年产钢150万吨飞跃至1100万吨,营收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11位,盈利排名第4位。过去20年,南钢人通过技术创新引领高端制造,积极探索产融协同发展,有效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多元化运作。

    上市以来,南钢股份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合计243亿元。其中,股权融资172亿元,占比约70%,有力地支持了产业发展壮大。

    2003年,南钢股份实施了境内证券市场第一例要约收购,引入复星作为战略投资人,实现了实际控制人和股东变更的平稳过渡。

    2020年上半年,南钢股份展示了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免疫力”。上半年,公司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为509.55万吨、553.47万吨、485.69万吨,实现净利润14.70亿元。钢材出口量达到45万吨,同比增长114%,实现逆势增长。

    南钢股份董事长黄一新表示,借力资本市场,南钢股份从地方钢企蝶变为品种质量领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智慧南钢”力争成为引领行业转型发展的先锋。

    2020年7月,南钢股份“JIT+C2M”智能工厂正式投产。这是世界首家专业加工高等级耐磨钢及高强钢配件的智能工厂,也是江苏冶金行业首家“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南钢将继续深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更加生态、更加智慧、更加科技的身姿,向投资者呈现新形象。”黄一新说。

    重视研发投入

    南钢股份从传统的钢铁制造企业成长为科创驱动的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南钢股份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主持、参与制定标准19项,承担国家863计划、重点研发计划12项,获得授权专利744件;拥有国际领先产品14个、国际先进产品40个、国内领先产品21个、国家重点新产品5项;南钢股份参与的8个创新项目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公司9Ni钢领域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

    近年来,南钢股份研发投入额及占营收比稳步上升。2017年,研发投入11.79亿元,占同期营收比例为3.14%;2018年,研发投入15.36亿元,占同期营收比例为3.52%;2019年,研发投入18.23亿元,占同期营收比例为3.80%。

    对比申万钢铁行业A股35家公司,近三年来南钢股份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排名不断提升,2017年排名第十二位,2018年升至第七位,2019年再升至第六位。

    南钢股份提出,今年要继续加大研发创新刚性投入,在研发经费投入、试验设施完善、试验损失计提、合作课题设立、专家费用预算等方面,每年都有刚性增长指标,并优化制度流程。创新激励机制方面,黄一新表示,大胆推出技术合伙人制度,让创新成果与个人、组织、协作单位等共同分享。

    围绕数字产业化布局,南钢股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支持公司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实现钢铁产业链的价值延伸。对于南钢股份2019年年报,天风证券指出,注重科技创新,增强公司长期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