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通号:坚持核心技术引领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2020-09-17 00:27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在科创板强大助力下,公司加速创新资本形成,拥有更为雄厚的实力聚焦前瞻性、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创新,坚定地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继续保持领先地位。”近日,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通号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掌握着全球最核心最前沿的高铁列控技术。公司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及服务所覆盖的总中标里程居世界第一。按照国内高速铁路控制系统集成项目累计中标里程统计,公司中标里程覆盖率超过60%。每天,中国通号为超过2000列高铁动车组安全运营提供智能指挥和综合调度。同时,中国通号的核心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产品和服务覆盖了我国近110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周志亮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中国通号开始了高铁列控技术的完全自主创新,全面攻克了高铁、地铁、中低速磁悬浮、有轨电车、货运编组站等轨道交通核心自主技术的重大突破,彻底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装备的100%国产化,将高铁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同时也为我国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

    而登陆A股市场,无疑让中国通号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2019年7月22日,中国通号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一,净募集资金103.54亿元,是科创板募集资金最大的一家。中国通号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通号的员工也享受到了上市的红利。周志亮告诉记者,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发行,572名核心员工和技术骨干参与了战略配售,享受到了首发价格。“我们将继续研究、探索适合中国通号情况的股权激励方案,让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将核心人才的价值潜能充分激发出来,加快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周志亮表示,未来,中国通号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继续把握行业的有利趋势与机遇,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重点实现产业产品结构调整的战略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历史性突破、中国高铁标准与产业输出的国际化突破,同时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不断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

    光大证券分析师陈佳宁在研报中指出,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作为轨交建设的组成部分,将直接受益于“新基建”带来的新造需求增量。随着轨交“新基建”的增量拉动,中国通号未来成长空间仍然巨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