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宝生物股价半月大涨92% 深交所发关注函

2020-09-1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9月9日,受人造肉概念“加持”的东宝生物(300239)再度强势涨停,已连续收获了两个20%的涨停板,最新收盘价为9.62元/股,封单超19万手。若把时间拉长,今年8月24日至9月9日,东宝生物累计上涨92.02%。

    在股价连续大涨的背景下,东宝生物9日晚间收到了深交所关注函,要求东宝生物结合市场需求、新冠肺炎疫情等情况说明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下滑的原因,核实上市公司基本面与核心竞争力及主要客户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向投资者充分提示相关风险等。

    与此同时,深交所特别要求东宝生物结合上述问题的回复,就上市公司股价区间涨幅、估值水平与基本面变化情况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并说明是否存在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市场传闻、热点概念等。

    今年8月18日,东宝生物发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减少19.15%;实现净利润677.90万元,同比减少61.7%。半年报还显示,东宝生物报告期内确认其他收益338.53万元,主要是当期收到并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以及递延收益摊销收入。此外,东宝生物生产经营活动由于疫情期间交通物流滞缓、上下游开工率不足等原因受到相应影响。

    深交所还在关注函中要求东宝生物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等最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3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此次东宝生物连续两日涨停,可能与近期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再次受到炒作有关。9月8日下午,美国人造肉厂商BeyondMeat宣布将在中国浙江建厂,标志着其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建厂的海外人造肉厂商。

    受该消息驱动的影响,9月8日A股人造肉板块尾盘异动,东宝生物直线涨停,美盈森、双塔食品、维维股份等纷纷走强。9日开盘,人造肉概念股再度活跃,东宝生物开盘一字涨停,雪榕生物逆市飘红。

    东宝生物在半年报中对人造肉项目进行了重点描述,“东宝生物在现有人造肉研究的基础上创新升级,与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新型人造肉合作研发项目,目前已完成基础结构研发,正在进行蛋白质氨基酸组成结构研究,最终目标是形成符合人体氨基酸结构需求的适合大众口味的新型人造肉产品。”

    东宝生物9月9日登上龙虎榜,榜单显示,买卖主力皆为券商营业部,游资接力炒作迹象明显。具体来看,买入金额前5合计买入11393.15万元,占总成交比例8.66%;卖出前5名合计卖出总计6193.19万元,占总成交比例4.7%。买入营业部包括海通证券南京广州路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证券营业部、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首创证券上海斜土路证券营业部以及中泰证券北京学院南路证券营业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