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宁德时代辟谣:肯定不会放弃811 下半年订单逐步释放

2020-09-0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亚华

    9月7日,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成交量骤然放大,盘中一度跌超11%,尾盘收跌8.74%,报186.4元/股。主力资金净流出个股中,宁德时代主力资金净流出22.16亿元,净流出资金最多。市场传闻称,NCM811高镍三元电池技术路线被宁德时代放弃。

    对此,宁德时代回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宁德时代肯定不会放弃811,这是动力电池争取主导权和话语权的必选之路。如果放弃了811,那就是放弃了高端市场。”

    此外,数据显示,LG化学前七个月的动力电池的装机量反超宁德时代,成全球装机量第一。对此,接近宁德时代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宁德时代的特斯拉订单将在下半年逐渐释放,此外,宁德时代下半年的国际订单也将逐渐放量。”

    宁德时代辟谣:

    不会放弃811路线

    宁德时代相关人士表示,811是所有动力电池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如果想要争取主导权和话语权,一定要争取811。

    上述宁德时代人士进一步解释,目前,动力电池已经发展为多元化和分层次的供货局面。400km以下的续航里程,一般是用磷酸铁锂电池,因为便宜,且可以满足这个程度的续航要求;在400~500km左右续航的,一般用的是NCM523;但是,如果在更高的里程要求下,只有811这一条路线。如果放弃了811,那就是放弃了高端市场。

    NCM811即镍钴锰酸锂,811是指镍锰钴比例为8:1:1,是动力电池高镍化方向的产品。高镍化最早由松下应用,宁德时代在2019年起加速了产业化进程,目前在续航里程500km以上的车型中,高镍电池是主流方案,月均出货量依旧抬升,仅有部分车型下降。

    同样为动力电池巨头的LG化学,高镍化一直是其重点发力的方向。在今年3月,LG化学签署了一份购买合同,将于2020~2022年收到合计12.5万吨高镍正极材料,合同金额价值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5亿元)。

    宁德时代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高镍化是目前各厂商争夺的制高点,811就是必经之路。如果未来LG化学做出了续航达1000km的电池,而你只有500km续航,这怎么和对方竞争呢?这是制高点的问题,我们不仅是和国内的企业在竞争,也是在和LG化学等厂商抢国际订单。”

    高镍三元电池技术

    远未触及天花板

    关于宁德时代放弃811的传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也许和宁德时代今年对5系材料的创新有关。

    今年宁德时代与多家车企合作,推出了高电压/大电芯/大模组/CTP等创新方案,使得5系材料达到了接近8系的能量密度,且有成本优势,使得5系方案也得到了国内部分车企的青睐。

    其中,广汽传祺大面积改用中航锂电523高压电池,原因是当前811安全稳定性相对较差,且当前523高压电池具有高性价比。兴业证券分析师预计,523高压电池比811售价便宜接近1毛钱/wh,而且高电压523的电芯能量密度接近811,达到240wh/kg。

    该分析师同时表示,目前大部分车企仍旧用811电池,比如小鹏(1-7月份累计装车0.5GWh,7千辆车)、国内大众MEB(10月份开始批量生产)。从长远角度看,8系电池成熟后,成本必然低于5系,所以技术路径方向是确定的。

    此外,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使得比亚迪汉的续航达到600km以上,打破了人们对于磷酸铁锂续航低的认知。比亚迪相关人士近日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比亚迪汉现在供不应求。

    9月7日,比亚迪公布了比亚迪汉的销量数据。8月,比亚迪汉(含EV和DM版本)批量交付4000辆,至此,已累计交付5205辆。

    在某种程度上,刀片电池的出现,也加速了市场对于厂商放弃三元高镍电池传闻的传播。一位资深动力电池专家表示:“磷酸铁锂的化学性能,注定了其600km续航基本到了极限,续航继续提升的技术要求会非常高,基本上很难再快速发展。但是高镍的811提高续航能力的技术并不难,不久的将来完全可以达到800km、1000km续航。此外,磷酸铁锂的低温性能远远不如三元电池,还需要市场继续验证。”

    此外,韩国能源市场分析公司SNE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LG化学动力电池的装机量累计13.4GWH,同比大增97.4%,占据25.1%的市场份额,超越宁德时代,成全球装机量第一。

    对此,接近宁德时代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只看上半年的量没有意义,宁德时代的特斯拉订单将在下半年逐渐释放,此外,宁德时代下半年的国际订单也将逐渐放量。”

    此外,另一位接近宁德时代的业内人士称:“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国内汽车市场下半年也在复苏,宁德时代占据了国内厂商半壁江山,所以可以预计下半年宁德时代国内订单也在放量。”

    根据2020年上半年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3900余款车型,其中由宁德时代配套动力电池的有2000余款车型,占比约51%,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根据造车新势力披露的8月数据,国内电动车市场复苏明显,蔚来交付3965辆再创月度交付新高,预计9月可达5000辆;理想ONE交付2711辆,创单月新高,威马交付2057辆,创年内销量新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