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未收到买家预付款 金发科技终止近10亿美元口罩大单

2020-08-1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两个多月前,金发科技(600143)接到一家美国企业近10亿美元的大单,公司股票应声涨停。然而,多次沟通未果后,公司宣布终止订单。金发科技回应称,该订单严格按照合同进行,因对方未支付首期订金,目前订单尚未开始生产。

    订单终止

    8月9日晚间,金发科技公告,此前公司与美国某公司签订订购金额9.75亿美元KN95口罩订单,期限为三个月,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对方有效答复,该订单终止。

    采购订单期间,金发科技称为尽力推进合同的履行,要求买方尽快付款,以实现合同履行的目标,多次与买方进行交流和沟通。近期,公司业务部门尝试通过电话或其他方式与买方就合同是否履行事宜进行探讨,买方未予有效回应。公司于2020年8月4日致函买方,征询其是否仍有意继续履行合同订单,并要求其在2020年8月7日前书面回复卖方,逾期未回复则视为不再履行合同订单。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买方的有效书面回复。

    本次交易采购订单三个月履行期限行将届满,公司一直未收到买方按订单应支付的40%前期款项。买方在卖方多次联系及书面致函后,也未就合同订单是否继续履行或延期履行等事项予以有效回复。合同订立至今跨期达三个月,受全球疫情变化等因素影响,货物市场供需及行情价格也已经发生一定的变化。8月9日下午,金发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订单严格按照合同进行,因对方未支付首期订金,目前订单尚未开始生产。

    有迹可循

    金发科技生产口罩的时间也不长。

    金发科技主营业务为化工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改性塑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特种工程塑料、轻烃及氢能源、环保高性能再生塑料等六大类,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用电器、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等行业。今年3月,金发科技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转产口罩,规划建设56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当时已在施工。同时,广东金发科技还投入生产口罩原材料熔喷布,全部投产后日产量可达到15吨。

    转产口罩没多久,金发科技就接到了这份近10亿美元的大单。5月17日晚间,金发科技公告称,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某公司签订KN95口罩买卖合同,金额9.75亿美元,预计产生的净利润占金发科技2019年净利润50%以上。次日,公司股价录得T字板。但是,关于买方美国某公司相关情况,公告中却没有细说。

    当时披露的合同履行风险分析指出,此次合同的交易对方美国公司,之前未与金发科技发生业务往来,合同相对方基于商业秘密等因素未披露其详细财务数据,也未提供国内主体履约担保措施。现全球多地处于疫情期间,公司也较难派员前往美国及可能的目的地国家或地区进行现场调查,对合同交易对方的履约能力难以做出完整、详细、准确的判断。

    风险提示一语成谶。实际上,金发科技这份美国大单的终止迹象,也是有迹可循。按照当时双方合约,此次采购订单约定,买方收到卖方提供的形式发票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买方向卖方支付订单金额的40%。然而,5月23日、6月11日,金发科技先后两次公布上述合同进展,公司未收到买家支付的款项。

    此前,金发科技未收到预付款,买方还有反馈。6月11日公告显示,根据买家反馈,其本次交易拟通过信托基金进行支付,资金归集和大额支付涉及的授权程序和法律合规审查较多,影响了付款的进度,买家表示其专业团队仍在加快推进付款流程。如今,尽管金发科技近期多次联系,但是,这家神秘的美国某公司,已经没有了回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