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永泰能源开启债务重整 加快化解债务危机

2020-08-08 12: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8月7日晚间,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债权人河南省豫煤矿机有限公司向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有财务困难又有挽救必要和可能的企业,司法重整是进行债务重组的有效方式之一,在重整中需要得到法院、政府、证券监管机构等多方面的支持。从近年来的案例看,实施司法重整的上市公司都成功完成重整,且有效化解了债务问题。永泰能源债权人提起重整申请标志着公司债务重组已取得各方支持,开始启动重整程序。

    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

    多数债权人达成共识

    2018年7月,受内外部环境影响,永泰能源因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构成实质性违约,触发了公司其他债券交叉违约条款,形成了债务问题。

    为积极稳妥化解公司债务风险,保护广大债权人和投资人的合法权益,2018年8月23日永泰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简称“债委会”)正式成立,国家开发银行为主席行,中信银行为联席主席行。

    在监管机构及各级地方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债委会协调债权人对永泰能源开展帮扶。一是全力保证公司实体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确保公司煤炭和电力板块企业稳定生产、稳定就业;二是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合理调整短期债务到期回收计划,保持债务余额整体稳定;三是有效降低公司财务负担,目前公司有息负债已有70%左右融资成本下调至基准利率或LPR水平;四是慎重采取查封资产、冻结账户等保全措施,积极协调达成和解方案;五是积极开展债券持有人和解工作,在监管机构和市场自律组织指导下,推动多只债券签署和解协议。

    2019年7月19日,债委会召开主席团会议,议定《关于化解永泰能源债务风险的建议方案》,方案核心思路即“资产处置+债务重组”,资产处置方面,公司通过剥离无效及亏损资产,加快非主业资产处置,全面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减少出血点并盘活资产;债务重组方面,通过“以股抵债+留债延期清偿”,妥善处置存量金融有息债务,实现公司财务可持续发展。

    2019年12月30日,经过多次与债权人沟通后,债委会结合各方反馈意见,对重组方案部分细节进行了优化。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经济活动造成较大影响,但公司在债委会指导下,加快推进债务重组各项工作,并积极与债权人沟通,目前债务重组初步方案已取得多数债权人共识。

    资产优良现金流良好

    跻身MSCI指数

    永泰能源一家资产规模过千亿,覆盖电力、煤炭和石化的新型综合能源企业。公司电力业务总装机容量1241万千瓦,达到国内中等电力企业规模,主要分布在江苏、河南等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密集地区,均是当地主力电厂,公司正在加快清洁能源、热电联供及售电业务的拓展,竞争优势明显。公司煤炭业务拥有优质煤炭资源储量总计38.52亿吨,已达到国内大型煤炭企业规模,现有在产的主焦煤及配焦煤煤矿总产能规模为975万吨/年,在山西省焦煤行业中排在前列。所属惠州大亚湾石化项目拥有1座30万吨级和3座2万吨级油品码头,同时拥有115万立方米油库(其中109万立方米为保税油库),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船用燃料油调配中心和全国最大规模的民营油品仓储及保税油库之一。

    此外,永泰能源经营性净现金流良好且持续稳定,这也为公司妥善解决债务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1.59亿元,实现经营净现金流约48.39亿元;2019年年实现净利润约2.79亿元,实现经营净现金流约51.7亿元。

    虽然身处债务问题,但永泰能源仍成功跻身MSCI中国A股指数,这也得益于其优质的资产、持续的盈利能力和稳定的现金流。

    若重整成功

    永泰能源将迎来重生

    永泰能源是A股市场最大的综合能源民营上市企业,具有产业协同、区域布局、资产优质、经营现金流良好等优势。与此同时,公司一批优质产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并将陆续投产。其中,南阳电厂第二台100万千瓦机组将于年底或明年初投运,华兴电厂二台40万千瓦天然气联合供热联合机组计划于年底投运,二台10万千瓦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裕中电厂1200MW的供热项目年底向郑州供热,华兴电厂供热管网随着二期的建成将同步投运,周口电厂的供热规划正在建设。

    自发生债务危机以来,永泰能源在债委会、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通过救助帮扶措施和公司自救措施努力,保持了公司生产经营稳定、管理团队及员工队伍稳定、经营现金流稳定、金融债务关系稳定的良好局面,向资本市场、债权人和中小投资者传递积极信号,为化解债务问题创造了积极、稳定的环境。

    据有关人士分析,本次司法重整有望成为永泰能源发展历史上的转折点和新起点。若司法重整通过,永泰能源有望彻底化解公司债务风险,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负债提升效益,重新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实现“涅槃重生”。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