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天化化肥业务再收“猛将” 收购大为制氨完善产业链

2020-07-16 1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7月15日晚间,云天化(600096.SH)发布公告,为落实省委省政府“1+1+X”产业整合战略部署,提升公司竞争能力,公司拟以协议受让方式,现金收购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煤化集团”)持有的云南大为制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为制氨”)93.89%的股权,并代大为制氨偿付其对煤化集团的债务。本次交易总对价为9.38亿元。

    收购大为制氨这员“猛将”后,其生产的合成氨产品可以有效补足云天化化肥产业原材料的供应,使云天化化肥产业链更加完善;同时,大为制氨有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能有效提升云天化经营业绩。

    “巧妇有米”再增原料供应力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云天化去年主要产品的生产量为:磷铵462.94万吨、尿素156.66万吨、复合肥127.45万吨、聚甲醛9.74万吨,饲料级磷酸氢钙40.40万吨,其中生产量占比较大的磷铵的主要原材料就是合成氨和磷矿石。云天化目前已拥有磷矿资源可自产磷矿石,但每年需对外采购合成氨35-40万吨左右。

    另一方面,大为制氨目前拥有较为完整的合成氨、化肥、联碱产业链,包括合成氨生产装置一套(液氨50万吨/年、硫磺1万吨/年、硫酸铵5.3万吨/年),尿素生产装置(尿素35万吨/年),联碱生产装置一套(纯碱18万吨/年、氯化铵18万吨/年)。大为制氨今后将与云天化子公司云南天安化工有限公司一同,为公司供应原材料合成氨,公司将大幅减少合成氨外部采购,有效弥补现有磷肥产业合成氨大量外购的短板。

    此外,公告显示大为制氨有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云天化表示:“收购完成后,大为制氨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能有效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1+1>2”产业链再完善

    同时,大为制氨现有的尿素产品,是云南省内具有影响力的化肥品牌。收购前,云天化在云南省内拥有80万吨尿素产能,收购大为制氨后,云天化尿素产能将提升到120万吨左右。

    长城证券分析师吴轩指出:“云天化子公司水富云天化气头尿素成本较低,子公司金新化工拥有丰富低廉的煤炭资源,煤头尿素具有资源优势。云天化在尿素产业上具备的资源及成本优势,有望促进尿素业务的发展稳中向好。”

    对于此次收购,云天化表示:“大为制氨自身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云天化在技术改进和工艺管理优化方面的成功经验,可帮助大为制氨后期提升装置运行效率、产能利用率,通过技术改进和管理优化,其盈利能力还有提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云天化此次化肥领域产业链的整合,属于云南省打造的“1+1+X”省级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发展新模式。《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云南省国有股权管理公司和云南金控集团两个“1”组建完成的基础上,重组设立若干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产业集团公司。目前云南省省属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基本完成,电力、化工等产业资产重组有序推进,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专业优势更加突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