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被认定 *ST凯迪拉响退市警报

2020-05-15 00:55  来源:证券日报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5月13日,*ST凯迪(凯迪生态)公告了中国证监会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标志着证监会对*ST凯迪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已调查审理终结,时任*ST凯迪董事长的陈义龙、财务总监唐秀丽也受到了市场禁入的处罚。

    证监会认定

    公司违法行为

    证监会认定的凯迪生态存在的违法行为主要包括:凯迪生态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实际控制人信息存在虚假记载;凯迪生态向关联方支付5.88亿元款项,无商业实质部分资金往来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凯迪生态与关联方之间2.94亿元资金往来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按规定披露该关联交易;凯迪生态未按规定披露12969.856万元的关联交易等。这些认定直接“打脸”陈义龙否认大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占用的说法。

    经审理认定,阳光凯迪拥有凯迪生态的控制权,凯迪生态时任董事长陈义龙可以通过丰盈长江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丰盈长江)实际控制阳光凯迪,其为阳光凯迪实际控制人,阳光凯迪为凯迪生态控股股东,并拥有凯迪生态控制权,依据相关规定,陈义龙为凯迪生态实际控制人。凯迪生态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存在虚假记载。

    时间追溯到两年前,2018年7月份,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年报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并出具了《关于凯迪生态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的专项说明》(以下简称《专项说明》),《专项说明》明确列示了包括中盈长江、凯迪工程、金湖科技等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的占款情况。

    2018年9月18日,湖北证监局对*ST凯迪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下称《决定》)指出,经过对公司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三笔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形成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合计达10.54亿元,包括子公司松原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工程款名义向关联方中薪油武汉化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支付预付款5.88亿元,该笔款项中仅2659.59万元用于工程款,其余款项回流至阳光凯迪及其关联方;凯迪生态向凯迪工程支付2.94亿元以及向中盈长江超额支付交易对价1.99亿元。对此,陈义龙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决定》里关于大股东占款事项是不属实的。大股东不可能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2019年4月30日,*ST凯迪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相关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及听证,现在案件审理终结,证监会认定陈义龙作为凯迪生态实际控制人,授意、指挥或隐瞒上述凯迪生态2017年年度报告关于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虚假记载,以及凯迪生态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资金往来或关联交易等行为,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三款所述实际控制人指使从事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陈义龙、唐秀丽在陈述申辩材料及听证过程中,提出申辩意见,证监会不予采纳,但对其处罚幅度的申辩予以部分采纳。证监会决定对陈义龙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唐秀丽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对各责任人予以警告及罚款。

    证监会也告知,当事人如果对处罚决定不服,可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期间,上述决定不停止执行。

    证券界维权律师刘陆峰表示:“*ST凯迪相关关联方的占用行为,情节十分严重。证监会下达处罚决定,说明事实已经查清,也为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奠定了基础,扫除障碍。”

    去年净利亏损

    触碰退市条款

    除了上述行政处罚,*ST凯迪或将面临退市的命运。公司财报显示,*ST凯迪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ST凯迪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而从公司4月29日公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内容来看,公司预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9.21亿元或将触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交易。

    自2018年*ST凯迪出现债务危机以来,公司债台高筑,账户被冻结、面临大量诉讼。据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6日,凯迪生态共有28个账户被冻结,申请冻结金额78.15亿元,被冻结账户余额为466.74万元。

    5月8日,*ST凯迪发布新增债务公告,目前逾期债务共计186.85亿元,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为19.14亿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976.14%。截至5月6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所涉诉讼、仲裁案件合计2232件,较前次公告新增6起。其中融资纠纷案件共计105件、买卖、建设工程施工、运输等合同纠纷类案件共计347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417起、燃料买卖案件1363起。新增诉讼、仲裁案件涉及标的金额为9708.76万元。新增6起诉讼、仲裁案件中有4起200万元(含)以上大额合同纠纷案件。

    公司能否进入破产重整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退市标准有明确规定,公司退不退市,与进不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没有必然联系,任何主体和个人不能突破交易监管规则,而解决资金占用问题是进入破产重整的前提。*ST凯迪将何去何从?《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