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良品铺子上市后首份年报营收净利双增 三成净利用于分红

2020-04-28 21: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4月28日,休闲零食上市公司良品铺子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77.15亿元,同比增长20.97%;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42.6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0亿元,同比增长130.94%。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02亿(含税),占2019年度净利润的30.04%。

    “良品铺子在高端战略的指引下,2019年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向增长,根据现金流良好的情况,基于管理层对经营发展有良好的预期,拿出这个比例来与投资者、股东共同分享成果。”良品铺子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徐然表示。

    营收净利双增 全渠道融合加速

    从良品铺子营收结构来看,线上收入占比为48.58%,同比上升3.06个百分点。线下收入占比为51.42%。“良品铺子线上线下的结构比例是比较合理的,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融合促进了业绩提升。”徐然说。

    在线下布局方面,2019年公司门店数量2416家,新开门店505家。华中地区线下业务依旧保持稳定,占总营收的32.53%;同时,公司加大了在华东、华南等地区的线下市场开拓力度,实现地区销售额大幅增长,华南地区表现突出,华南地区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144.90%,对原有的门店,公司还进行了升级改造。“良品铺子在线下已经深耕了14年,已进行5次门店迭代,6次品牌升级。2020年,将进一步加大五代店开店计划。”良品铺子高级副总裁赵刚表示。

    线上渠道来看,公司2019年度线上主营业务收入36.92亿元,同比增长28.31%,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47.86%,同比上升2.74个百分点。

    2020年一季度,在线下门店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一方面,加大线上渠道的销售,实现收入较同期增长25%,销售占比由2019年1季度的45%增加至55%。另一方面,积极推行了外卖、拼团、社区团购等“门店+”业务,外卖销售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55%上升至14.32%,增长了118%。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1.5% 高端零食发力细分领域

    从市场供给端看,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国内零食市场研究报告》,当前市场已经形成明显的阶梯品牌阵营,包括良品铺子在内的少数上市公司以绝对市场销售规模的优势成为头部品牌。食品饮料行业相关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休闲零食品牌将有效壁垒,呈现出“强者更强”的分化态势,这也会对产品的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

    2019年1月份,良品铺子宣布了高端战略,升级高端产品如大坚果、功能饼干、营养粉、良品健康梅、本色果干等若干高端产品395款,高端销售占比30.66%。

    在“高端零食”战略部署下,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提升。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2.15%,同比去年上升0.86个百分点。其中,线上渠道销售毛利率为29.11%,同比上升了0.67个百分点,线下渠道销售毛利率为35.03%,同比上升了1.34个百分点。

    “高端战略就体现在更注重细分,以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对消费体验的不同细分需求为出发点,这就要加大产品研发投入,系统地提升供应链的规范标准,在全渠道优势基础上深入探索新零售经营模式,提升消费体验。”赵刚表示。据年报显示,2019年良品铺子研发费用为2736.30万元,同比增长31.50%,良品铺子还设立了食品营养健康研究院,主要职能是联合专业研究机构及科研院校,应用农业育种种植技术、生物与食品工程技术、营养健康科学和数字智能化等技术,开展产学研农工商的多种形式合作,深度挖掘食品产业的潜在价值。

    2019年良品铺子已在布局细分市场,其中儿童零食为重点方向。截至2020年3月,公司已推出86款儿童零食。

    “从原料、工艺以等各方面提升品质,儿童零食将是我们长期布局的产品线,做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产品群组的打造。”赵刚说。据了解,为保证儿童零食的拓展,良品铺子从工艺、食材选择、销售方式上进行了改变,以贴近儿童消费者。工艺上保留食材自然味道的工艺;食材择上则充分挖掘产品的营养元素,为儿童补充多种维生素;销售上,在第五代升级形象门店新增“儿童零食区”,将这一区域的柜台设置成30公分高度,让儿童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产品。

    “毛利率的提升就是高端战略的初步效果,后续我们还会去落实各个产品的逐步升级,真真切切去做高品质的健康营养零食,满足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的需求。”赵刚说。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