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香飘飘2019年营收净利双增 品牌战略升级打造新增长点

2020-04-28 19: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冯思婕

    本报见习记者 冯思婕

    近日,香飘飘2019年年报出炉。据年报披露,2019年香飘飘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9.78亿元,同比增长22.36%,净利润3.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9%。其中,公司业绩“护城河”冲泡板块实现总营收29.36亿元,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即饮业务收入约10.05亿元,同比增幅近140%,营收占比达到25.3%。

    靠着一句传遍大街小巷的“香飘飘奶茶,一年卖出10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3个圈”广告词,十数年间,香飘飘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连续8年市场第一,占有率超过60%。2019年,瞄准年轻群体的香飘飘聚焦品牌战略升级,除了邀请顶流“小鲜肉”王俊凯成为品牌代言人外,公司围绕“休闲享受型”产品定位,全面部署产品创新与销售市场下沉。

    双轮驱动品牌升级

    寻求业绩新增长点

    “公司目前是以‘冲泡+即饮’双板块共同驱动为发展战略的,”香飘飘董秘邹勇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冲泡板块作为公司的传统业务,相当于业绩上的‘护城河’,占据了公司很大一部分营收。2019年新推出的‘珍珠双拼’系列产品市场反响很不错,11月开始在线下试点销售,年内营收就超过了3900万。”

    据了解,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香飘飘冲泡板块目前形成了经典、好料和珍珠双拼三大系列。其中,经典系列同比2018年度增长达9.87%,在县级和乡镇市场的渗透率大幅提高;而双拼系列在价格上突破了冲泡奶茶的限制,随着渠道铺货、产品营销的深入推进,2020年有望集中发力,成为冲泡板块新一年的业绩突破点。

    同时,香飘飘的即饮板块表现也十分抢眼。目前香飘飘在即饮业务方面,已陆续推出牛乳茶、兰芳园以及果汁茶,其中Meco果汁茶业绩不俗,2019年实现营收8.68亿元,同比大涨332.43%。

    邹勇坚表示,果汁茶的成功得益于其精准的产品定位和品牌策略。Meco果汁茶坚持“真茶真果汁”的品牌定位,以超10%的果汁含量、简约时尚的包装以及较高的性价比圈粉无数,成为了众多追求生活品质年轻人的首选。

    华泰证券分析,香飘飘冲泡类业务基本盘稳固,2019年至2021年有望继续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而Meco果汁茶到2021年有望冲击20亿销售额,成为继冲泡奶茶之外的另一大单品。此外,邹勇坚还透露,2020年公司将进一步涉足轻食代餐等泛冲泡领域,通过拓宽品类,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线上销售取得突破

    线下市场持续下沉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类似喜茶、乐乐茶等新鲜茶饮类“网红品牌”层出不穷,其优势是新鲜、更注重口感与营养,劣势是价格较贵,且三四线城市少有。但近期,喜茶推出子品牌喜小茶,走起平价路线,其全线产品定价均在6元至15元之间。价格更亲民的“网红奶茶”是否会对香飘飘产生冲击呢?

    对此,邹勇坚接受采访时说:“线下门店的产品创新力强,这是值得香飘飘借鉴学习的,公司也在不断加大产品基础研发、应用研发的力度。但线下门店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和香飘飘不同。针对下沉市场,公司现行的‘安徽模式’已得到验证。”

    邹勇坚告诉记者,2019年安徽阜阳临泉县单个县年销售额已突破3000万元。公司方面将进一步以“安徽模式”为样板,打造“千县计划”,持续推动经销商“三专化”管理(即设置专营香飘飘产品的经销商、安排专职的香飘飘产品销售团队、为经销商配置专项资源并给予专项市场费用支持)和县域市场“三通”政策(薄弱市场县县通、二类市场镇镇通、强势区域村村通),深入下沉渠道的渗透挖掘,释放县域市场的消费增量,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一大动力。

    除了线下销售市场下沉外,香飘飘2019年在电商渠道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线上销售额达1.25亿元,较上期增长58.9%,其中单果汁茶这一品类,电商销售额暴涨907%。

    某知情人士分析,香飘飘线上销售发展迅猛,得益于公司对互联网化战略的重视,以及不断加码拓展线上新零售渠道。公司目前已经启动互联网化专题研讨,尝试进一步强化建立互联网的销售网络和粉丝流量池,拓宽线上业务和新零售业态发展。

    邹勇坚表示,随着疫情的缓解,公司的生产销售逐步恢复,未来将在产品创新、渠道优化、营销升级等方面发展计划的有序推进。公司现已度过艰难期,并对于实现2020年度营收净利双增的经营目标充满信心。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