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利尔化学2019年净利润下滑超四成 预计2020年一季度业绩或续滑

2020-03-12 15: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3月12日,利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尔化学”)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未能延续2018年业绩增长的好势头,2019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状况,净利润收入同比下滑超四成。

    财务数据显示,去年1至12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64亿元,同比增长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1亿元,同比减少46.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3.01亿元,同比减少49.58%。

    行业低迷与广安项目延后拖累业绩

    利尔化学主营安全农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三大系列,公司早前因其从事的草铵膦业务而备受市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一季度起,利尔化学的净利润便进入了同比下滑通道,这一趋势贯穿2019年全年。

    从主营业务来看,农药行业业务2019年为利尔化学贡献营业收入40.44亿元,占公司营收的比重达到97.13%,虽然该项业务营收同比小幅增长1.08%,但毛利率从上一年的33.17%减少至25.59%,其中,农药原药、农药制剂及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6.82%和25.56%,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分地区来看,公司2019年国际和国内销售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74亿元和26.8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16.59%和18.84%。

    “行业景气低迷、广安项目延后拖累全年业绩。”新时代证券发表研报指出,2019年以来草铵膦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全年均价同比下滑约23%,使得利尔化学原药业务毛利率下滑9.1个百分点至26.82%,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广安项目中1000吨丙炔氟草胺因市场需求低迷,全年仅实现收益约701万;10000吨草铵膦产能未完全释放,同时受市场价格持续下滑影响,2019年下半年盈利环比上半年下滑约44.5%。该研报同时也指出,2019年底广安草铵膦产线已开始并线技改,同时公司在广安全力推进15000吨甲基二氯化磷项目,未来广安项目盈利有望大幅改善。

    利尔化学则表示,2019年,国家对化工行业的整治导致行业格局发生了重大变革,同时,国际贸易摩擦导致出口难度加大,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预计2020年一季度业绩或继续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利尔化学在2018年11月曾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其全资子公司广安利尔的丙炔氟草胺项目车间蒸馏釜在带料调试期间发生爆炸,造成4人轻伤,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万元左右。此次事故导致广安利尔在2019年2月收到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被罚款36万元,同时,公司相关生产线亦受到影响。

    2019年5月,在经过整改和广安市安监局经开区分局组织相关专家对广安利尔进行现场验收后批复同意,广安利尔年产1000吨丙炔氟草胺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恢复试生产。利尔化学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受生产安全事故影响,丙炔氟草胺原药项目因复产需要再次投入了部分募集资金。

    利尔化学2019年年报还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快达因为焚烧炉尾气排放超标受到了环保处罚,被责令限产、改正违法行为并罚款25万元。公司表示,江苏快达已及时完成整改,该行政处罚未对江苏快达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展望未来,利尔化学表示,公司2020年的经营计划包括完成甲基二氯化磷项目并线、提高草铵膦原药的竞争力,继续加强和国际客户的合作,优化现有工艺,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和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公司同时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其生产和供应保障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加之部分原材料等生产要素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故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有所降低。公司预计,2020年1至3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730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0.79%至1.04%。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