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花园生物2019年净利润3.44亿元 维生素D3等三大核心产品产销旺盛

2020-02-29 10: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2月28日,花园生物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7.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8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1%,基本每股收益为0.72元。

    经过近20年的发展,花园生物现已发展成为独具维生素D3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可同时生产NF级胆固醇及维生素D3系列产品,且产销量在维生素D3行业位居前列的全球知名企业。2019年,花园生物依然围绕“打造完整的维生素D3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战略进行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保持在维生素D3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

    核心产品维生素D3优势凸显

    对于公司的三大核心产品胆固醇、维生素D3(VD3)与25-羟基维生素D3在2019年的经营情况,花园生物方面在公告中进行了具体披露:2019年,胆固醇产品满负荷生产,产品供不应求;25-羟基维生素D3原按订单生产,产销量稳步提升;饲料级维生素D3价格同比虽然大幅下滑,但产销量同比大幅上升,维生素D3广泛应用于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营养保健品和医药等领域,应用范围和市场需求日趋扩大,其中,食品级维生素D3产销量也大幅增长,市场份额逐渐扩大。

    据记者了解,花园生物维生素D3(主要指饲料级VD3)产品所属维生素行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其波峰波谷出现的时点及持续时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及行业自我调整等诸多因素共同影响,使得行业产能增减变化及产品价格涨跌。

    花园生物方面称,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大,生产成本的提高,行业周期性会有所减弱,同时,公司胆固醇及25-羟基维生素D3产品由于国内外的生产企业较少,且市场需求日趋扩大,因此受行业周期性影响较小。

    公开资料显示,维生素D3全球产能约1万吨,需求7000-8000吨,中国产量占比50%左右,龙头企业为印度迪士曼和花园生物,花园生物占维生素D3市场份额超三成。同时,由于全球仅上述两家企业可以生产NF级胆固醇,花园生物就成了国内鲜有的自给维生素D3原料企业,优势明显。年报显示,2019年花园生物维生素D3及D3类似物收入占营收比重达到72.90%,毛利率达80.66%。

    定增募资10.69亿元加强全产业链优势

    事实上,成立之初就建立的清晰的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给花园生物带来了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性因素,公司表示,以VD3为基础,上游原材料方面正在发展胆固醇、精制羊毛脂,逐步介入化妆品原材料领域,下游应用方面进入25-羟基维生素D3、环保灭鼠剂,进入维生素D3高端领域;未来还将开发全活性维生素D3及类似物,逐步进入医药保健品市场。据悉,在2019年,优迪王环保灭鼠剂主要以研发为重点,适口性有了较大提升,产销量稳步增长;精制羊毛脂产销量基本稳定。

    与此同时,花园生物在2月28日晚间同时发布了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为进一步实施“打造完整的维生素D3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公司现有产品的产能,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69亿元,用于年产1200吨羊毛脂胆固醇及8,000吨精制羊毛脂项目、年产18吨胆钙化醇项目、年产3600吨饲料级VD3粉及540吨食品级VD3粉项目、年产26吨25-羟基维生素D3原项目、年产40.5吨正固醇项目、年产15.6吨25-羟基维生素D3结晶项目等。

    金西科技园一期有望2020年上半年建成

    2019年,花园生物研发投入达4275.74万元,同比增40.13%,持续的研发投入给企业生产工业的改进和技术的提升带来了显著影响。12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饲料添加剂维生素D3油国家标准(GB7300202—2019),从2020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花园生物作为第一生产企业参与了该标准的制定。该标准规定了维生素D3油的起始原料为羊毛脂胆固醇,限制了脑干胆固醇的使用,该标准的实施将对公司胆固醇市场战略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2019年,花园生物在确保现有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的同时,全面铺开了金西科技园项目的建设。据悉,随着公司生产布局的调整,金西科技园未来将成为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公司方面称,金西科技园项目多,投资大,公司派驻管理团队深入现场,直接参与现场管理,狠抓建设安全,督促项目进度,把关工程质量,协调解决各施工单位遇到的问题,对接设计院,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工程技术问题,制定合理的项目建设计划,争取金西科技园一期项目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