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节后首份分拆上市预案引关注 年内“A拆A”有望落地

2020-02-22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主持人徐建民:俗话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节后市场活跃、大盘指数不断攀升。市场“走红”的背后是上市公司、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信心的强力支撑。分拆上市、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等措施无不彰显市场的信心与活力。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董秘您好,紫江企业拟分拆子公司紫江新材料至科创板上市,贵公司的分拆事宜有新的进展吗?”2月20日晚间,紫江企业分拆预案刚发出来没多久就引发投资者关注。

    自分拆上市规则落地以来,截至2月21日,中国铁建、上海电气、上海建工和紫江企业4家上市公司正式发布分拆预案。除了上海建工拟分拆子公司建工材料到上交所主板上市以外,另外3家拟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显然,节后首家发布分拆预案的紫江企业,再次激起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分拆事项的关注,多家公司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被投资者追问分拆计划。

    “上市公司选择分拆上市,主要看子公司所处行业是否符合相关板块定位。目前来看,拟分拆公司会优先选择科创板。但是建工材料的主业是预拌商品混凝土及混凝土预制构件,更符合上交所主板的定位,因此选择了上交所主板。”华泰联合证券执委张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月17日晚间,中国铁建更新了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的最新进展,分拆预案获港交所同意。另外,上海电气也是A+H上市公司,分拆尚需港交所同意。而在IPO排队名单中,尚未出现上海建工子公司建工科技。

    “正常来说,以2019年年报作为基准的话,最快可能3月份至4月份提交申请材料,科创板审核速度比较快,预计年内会出现‘A拆A’的案例。”张雷表示。

    另外,记者注意到,紫江企业是首家发布分拆预案的民营上市公司。中国铁建、上海电气和上海建工均为国企。

    “按照目前披露的进度来看,越来越多的国企进行了积极尝试,可以为民企提供借鉴。”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拆和合并都是公司经营战略一部分,企业经营战略聚焦就需要分拆,同时,科创板的设立必然为技术实力雄厚的国有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舞台。

    “分拆以后,母公司和子公司可以聚焦各自的行业,发展战略更加清晰,利于企业做精做强,进而公司估值也会更加合理。另外,公司利用上市平台便于融资,而市场化的机制,也会使激励效果更加明显。”张雷表示,“从国企子公司的角度来看,也产生了混改的效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