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西王集团债务和解获法院受理 债务风险化解迎曙光

2020-02-21 21: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备受关注的西王集团债券违约事件或迎来转机。2月21日,西王食品公告称,控股股东西王集团当日向邹平市人民法院申请和解,邹平市法院已于同日裁定受理西王集团的和解申请。

    据了解,司法和解程序是对困境企业的拯救程序,具有简便、快捷的特点,是对具有产业基础及发展前景、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企业的司法拯救程序。经债务人申请,在法院主持和利害关系人参与下,进行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流动性困境、恢复营业能力,在快速、有效化解债务风险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西王集团为中国企业500强企业,总资产近500亿元,旗下拥有西王食品、西王特钢、西王置业等三家上市公司,产业涉足玉米深加工、特钢以及物流、国际贸易等领域。2019年10月,西王集团债务危机开始显露,陆续出现公开市场债券违约。

    据了解,为全面化解公司债务风险,西王集团在最大限度保障全体债券投资人不受损失的情况下,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与主要债券投资人充分沟通,积极探索债券处置的新思路、新办法,共同研究妥善化解以债券为核心的整体债务风险,已形成了一揽子债务和解方案,并已获得金额占比超过三分之二的债券投资机构支持,已满足通过债务和解方案的法定标准。

    邹平市法院认为,西王集团虽然背负百亿元债券,但是整体负债率不高,只是因为结构错配问题导致暂时流动性困难,且公司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职工队伍稳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期续贷,企业按时结息,金融保持稳定,上市公司股票市场表现稳定,并与绝大多数债券投资人达成了和解共识,具备进入司法和解的条件。通过司法和解,可优化西王集团资产负债结构,彻底解决企业债券违约等风险,恢复企业可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力保障债权人利益,利于维护区域金融生态环境,保持社会稳定。

    据了解,西王集团本次债务和解主要针对西王集团本部发行的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西王集团进行和解对下属子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并不会产生任何不利影响。西王集团下属子公司及三家上市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同时,西王集团还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股权合作、投资引进及资本运营等方面的工作,将致力于推进旗下玉米板块、钢铁板块的发展,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优化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