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云天化股份新年前换帅 或掀“双百企业”改革新浪潮

2019-12-31 14: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12月30日晚间,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600096.SH,以下简称“云天化”)发布人员变动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为持续优化集团化管控,进一步推进云天化的“双百企业”改革攻坚工作,激发公司改革活力和提升干事创业责任心,根据云天化集团党委整体安排,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选举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段文瀚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公告显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经理层成员与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适度交叉任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般由一人担任。根据云天化集团党委整体安排,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现任董事长张文学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云天化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陇贤君先生辞去公司监事会主席职务。

    云天化表示:“张文学辞任后,将作为云天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继续领导云天化集团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和改革事业。”

    此外,段文瀚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后,辞去了公司总经理职务。根据工作内容调整和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九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聘任崔周全先生为公司总经理;选举公司监事周春梅为公司第八届监事会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轮国企改革浪潮中,云天化创下了“漂亮”的改革成绩。2019年前三季度,云天化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加62.12%。

    据悉,云天化作为云南省唯一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上市企业,始终扮演着云南国企改革“排头兵、攻坚者”的角色。在不断深入改革的进程中,通过职业经理人、股权激励等方案的全面落地,有效激发了老牌国企的“新”活力,干事创业的公司氛围不断汇聚。

    而根据此前云天化在入选“双百企业”后发布的股权激励草案显示,云天化设定了具有挑战性的业绩目标,2019年—2021年,每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0%,50%,150%,否则获授股份对应份额不得解限。

    云天化换帅及多位高层管理者的变动,是否意味着公司将掀起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

    《证券日报》了解到,云天化新任董事长段文瀚1969年6月出生,今年50岁,在众多上市国企高管中属于较年轻的董事长,年富力强,拥有硕士学历,同时也是高级经济师。

    此外,在2009年至2012年间,段文瀚担任过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是见证过云天化聚甲醛业务从无到有、成长至龙头地位的“长老”;此后段文瀚一直在云天化集团任职,直到2014年10月进入云天化担任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11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2018年1月担任公司总经理,2018年10月至今担任公司副董事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段文瀚非常熟悉云天化各项业务、理解云天化为改革做出的各种努力,甚至云天化改革多项措施都是他亲自参与制定的。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