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智度股份布局智能语音设备市场 依托优质资源巩固市场地位

2019-09-20 14: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9月18日,智度股份(000676.SZ)发布公告,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智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智度香港”)与国光电器(香港)有限公司(“国光香港”)、智度集团有限公司(“智度集团”)共同签署《投资协议》。三方将共同出资在开曼群岛设立一家合资公司GenimousAI HoldingLLC(暂定名,“合资公司”),聚焦智能语音设备市场。

    新公司将充分利用智度股份在互联网领域的资源和优势以及国光电器强大的音响生产制造能力,专注智能声学产品业务领域,在巩固现有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市场和提升竞争力。

   三方强强联合

    打造智能声学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根据公告,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500万美元。其中,智度香港出资75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50%,国光香港出资60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40%,智度集团有限公司或其子公司认缴出资15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10%。

    此次设立合资公司的三方在自身擅长的领域都有不容小觑的实力。公开资料显示,智度股份致力于互联网搜索、大数据、AI等技术领域,开发并提供大量基于互联网的产品与服务,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第三方互联网搜索流量入口公司。国光电器作为一家60多年专注从事电声、电子音响产品设计生产的行业龙头企业,在电声技术、电子系统技术、工艺水平、制造水平等方面存在优势。能为新产品的开发提供电声、电子及软件研发基础。智度集团是是经验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AI大数据、智能家居、智能音箱、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均有投资布局,并与相关领域的产业资本与投资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可为合资公司业务开展提供丰富的行业资源与建议。

    合资公司成立后,将充分运用智度股份在互联网行业的丰富经验以及数字营销行业的资源,运用其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用户属性的能力,将智能音箱业务和互联网产业服务业务相结合,最大化地发挥规模效应,从而快速拓展后期销售渠道。本次共同投资将充分利用智度股份在互联网领域的算法和数据优势,国光电器强大的人工智能音响软硬件生产制造能力以及智度集团的资金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三方强强联合,共同培育和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语音产品并提供有竞争力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

    智能语音产业前景向好

    依托优质资源有望受益

    据了解,智能语音产业包括语音识别、自然语音处理、语音合成等技术。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持续火热,大量资本进入,在国际智能语音上诞生了一批明星公司。行业分析普遍认为,智能语音将率先在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车载三个场景中实现大规模落地。

    分析机构指出,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交互入口,在北美行情紧俏。根据易观研究院的报告,2018年我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2250万台,消费者渗透率为4.8%,远低于美国16%的智能音箱渗透率,预计2019年我国智能音箱增量市场还有很大空间,销量可达5990万台。考虑到国光电器此前已在智能音箱领域积累了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客户基础,又有智度股份在互联网领域的算法和数据优势加持,新公司有望在未来依托优质资源持续发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