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走进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国企系列报道之——服务国家战略 航天信息走过26年光荣荆棘路

2019-09-20 01:33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李乔宇

img_10905003645d8120a601645.jpg

    编者按:今年,新中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70年风雨兼程,70年峥嵘岁月。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到如今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一批批国企的前赴后继,他们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本报记者 董少鹏 李乔宇

    2019年4月1日零时,在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航天信息”)“零点值守”专项保障指挥大厅中,全国各地陆续传来成功开出新一轮减税降费后第一张新票的消息。一直在指挥大厅现场值守的航天信息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天晖终于舒了一口气。

《证券日报》记者走进航天信息.jpg

《证券日报》记者走进航天信息

    近日,马天晖在公司总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谈起5个月前那次大会战,眉宇间依然带着大会战的豪气。

    “那个时候压力相当大。”据马天晖回忆,“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3月15日,总理在记者会上宣布4月1日正式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这之前谁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实施。”为了这个时刻,航天信息先期准备了多套工作方案,组织了两千多人的技术攻关和服务保障团队。终于,在《政府工作报告》宣布税制改革的26天后,航天信息负责的全国需要升级的700多万户一般纳税人全部完成了系统更新升级。

董事长马天晖接受《证券日报》专访.jpg

董事长马天晖接受《证券日报》专访

    从1993年开始研发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至今,26年来,航信人艰苦攻关,实现一系列技术和管理创新,为国家税收安全保驾护航。用马天晖的话来说,航天信息“这些年干的都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的大事”。

    为了中央的嘱托

    时间回溯至1993年,当时社会上不法分子利用发票偷税漏税现象十分严重,假发票、阴阳票等屡见不鲜,国家税收大量流失。

    时任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刘纪原主动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请缨,提出用航天高科技手段解决这个问题,当即得到同意。随后,刘纪原和时任副总经理夏国洪联名写信给朱镕基,提出了“关于建立全国税控收款系统的方案及有关工作的设想”。

    “防伪税控系统的工作,我绝对支持。我现在希望你们加快防伪税控系统的建设。”1997年,朱镕基作出这一指示,并先后多次就防伪税控系统工作作出批示。

    2000年,国务院批准了国税总局关于用3年时间将防伪税控系统推广到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请示报告,防伪税控系统作为“总理工程”,在全国大范围内得以推广应用。同年11月份,航天信息成立。

    “偷税漏税,实质上就是在偷国家的钱。每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实质上代表的都是真金白银。”马天晖谈道,航天信息从事的无论是政府业务还是企业业务,几乎都是涉及国家安全关乎国计民生的,“哪一项都不能出问题,航天信息这些年一直在极大的压力中履行着社会责任”。

参观展厅.jpg

参观展厅

    对于航天信息而言,2003年或许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公司2003年年报中有这样几句话,“本年度,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将防伪税控系统覆盖所有一般纳税人并于2003年7月1日取消手工发票的要求,公司经理层和全体员工一道,克服了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过去十年的工作量”。

    2003年,我国出现了严重的非典疫情。据马天晖回忆,“当时,几位负责防伪税控系统推广的北京同事到上海出差,做认定系统联调测试和网络版安装工作。因为当时北京疫情比较严重,几个人到上海后没有宾馆敢接待,最后,还是在国税局帮忙协调下得以入住宾馆。”马天晖谈道,还有很多在非典期间出差的同事,都受到了先被隔离,等过了观察期再继续工作的“待遇”。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航天信息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103.8%,全年经营业绩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好的记录。

    “这就是航天精神。”马天晖告诉记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没有这四个“特别”,航天信息如今的许多成绩都“干不出来”。

    防伪税控系统全面推广以来,有效遏制了税收不法行为,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被誉为中国新税制的“生命线”和防止偷漏税的“杀手锏”。

    光荣的荆棘路

    “有企业的地方就有税收,就需要航天信息提供服务。”在航天信息的一间会议室里,马天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就意味着航天信息的“疆土”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她介绍,航天信息在西部边陲城市喀什设有站点,专为位置偏远、经济落后、户数稀少、维稳任务重的南疆三地(喀什、克州、和田)提供服务。距离喀什29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座边陲小城莎车县,这里是2014年震惊中外的“7.28”暴力恐怖事件的发生地,也是喀什地区营改增试点的第一站。与个人安危相比,航天信息员工考虑更多的是如何顺利完成任务。他们认真学习了解当地情况,在心中反复预演现场工作流程与应急方案,想着如何帮助少数民族用户去解决专业问题。

    在2015年营改增升级会战中,航天信息的技服工程师走遍了喀什、克尔克孜、和田三个地区26个县市168个乡镇的每一家企业,操着不太流利的维吾尔语,喝着维吾尔族兄弟递上的奶茶,踏着尘土飞扬的土路,被当地的客户亲切地称为“我们的防伪税控工程师”。

    目前,航天信息喀什站点“营改增”户数,从2014年末的1600余户上升到2018年的近1万户,增加了6倍多。

    再来看一看发生在港珠澳大桥上的故事:2018年9月份,初出校门的“95后”青年罗俊不禁感慨万千,西服革履的他万万没想到,编写代码的技术咖们还要扮演“搬运工”“安装工”等角色。

    当时正是港珠澳大桥开通前夕,在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珠澳边界区,旅客通关使用的“三门通道”自助通关闸机正是由航天信息耗时4年倾力研制的。

    但将长5.5米、重达500公斤的自助通关闸机运到安装现场绝非易事。由于市区限行,为了准时安装好全部40条通道的自助通关闸机,罗俊所在的团队只能晚上22时以后出发,次日凌晨2时至3时到达,而且要来回走十几趟。“在一次搬运过程中,设备发生了倾斜,大家第一反应不是躲,而是争相伸手、伸脚过去垫。”这是年仅22岁的他第一次切身感受到航天精神。

聆听讲解.jpg

聆听讲解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航天信息历时4年的研发成果通过了“实战”检验。在那4年里,航天信息自助通关项目团队申请专利24项,在深圳、珠海、厦门、珲春、顺德等地布局500余条自助通道和300多台边检用自助设备。那期间,大家的休假时间几乎为零;由于忙碌奔波,团队的“全家福”也仅有一张。

    目前,航天信息服务着全国各地近1500万户企业。时势造英雄,改革开放、税制改革给了航天信息“开疆拓土”的机遇;英雄也造时势,一代代航信人也用青春和热血推动了改革开放、税制改革稳健前行。

    航信人的脚步还踏上了“一带一路”。在乌干达、坦桑尼亚等地,航天信息提供的系统化服务满足了当地需要,受到多方赞赏。

    “‘一带一路’给航天信息带来了新的机会,我们也在积极走出去。”马天晖谈道,传统的防伪税控业务在中国正面临着互联网时代的转型,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天信息长期积累的经验和做法仍可复制。

    推动四大板块高质量发展

    2003年,航天信息经历了很多大事,其中一桩就是登陆上交所。从上市第一年起,航天信息就坚持向投资者分配现金红利,当年每10股派发现金9元。

    至今,航天信息坚持分红16年,累计分红金额逾58亿元。

    马天晖谈道,上市以来,航天信息一直坚持高比例现金分红,一方面通过分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一方面也能够借此提高市场竞争力,树立品牌形象。

    “我们是央企,必须做一家有责任的上市企业,回报股东就是履行责任。”马天晖说:“航天信息不仅仅是航天系统企业,它更是全体股东的企业,也是全社会的企业。”

    借助资本市场,航天信息有效实施了股权激励制度。马天晖介绍,母公司航天科工授予航天信息很多管理上的自主权。“我们有一套股权激励政策,核心研发人员基本全部覆盖到了。在航天科工所属22家二级单位里,我们是第一家。”

    “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航天信息的薪酬体系要符合相关要求”,在马天晖看来,“实行股权激励不但可以激励核心骨干,增强归属感,提高凝聚力,事实上也极大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航天信息自成立以来,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在税务、金融等领域提供创造性服务,形成了一系列技术成果和管理经验,下一步将如何创新发展和防范风险呢?

    对此,马天晖表示,“航天信息将积极把握国家改革与发展的机遇期,顺应产业互联网发展浪潮和信息安全创新应用趋势,面向政府(行业)及企业信息化市场,依托政务、税务、公安、金融等领域的业务优势,着力打造‘平台+产品+服务’的‘三位一体’新业务体系,为政府的智慧化监管与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为企业提供财税服务、金融服务及IT服务。”

    马天晖还表示,“航天科工的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我们也秉持同样的价值观。我们研究落实国家的政策,服务国家发展的方向,顺应改革大趋势,就是要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

    “航天信息的名号是公司第一任董事长夏国洪起的,当时他还提出‘航天信息,信息中国’的理念,今天来看,这个名字很有前瞻性,将近20年了还是很适用。”马天晖说,航天信息以税务服务起家,下一步要做互联网视角下的全税种的税务业务,要让金税、金融、智慧、网信各个业务板块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核心仍然是信息安全,会继续加大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没有技术创新,后面的路走不长,也走不远。我对航天信息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