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启技术:超材料研发投入已开始进入到收获季

2019-08-26 21: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日前,光启技术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98亿元,同比增长1.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5041万元,同比增长87.28%。得益于公司在超材料领域的长期积累和业务的迅猛增长,该板块的营收同比增长134.7%,

    业内认为,这也预示着光启技术在超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已经开始进入到收获季节,光启超材料产品的产业化落地和量产,将持续为公司带来强劲的增长动能。

    超材料收入猛增

    多年研发投入一朝“变现”

    对比光启技术近几年的财报,超材料业务的增长提速,尤其是批产比例大幅提升,显示了光启在超材料上已经进入技术规模化落地阶段。据本期财报显示,超材料产品的营收占比已达到27.67%,同比增加328.7%。

    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了,光启已经从此前“以研发收入为主、产品销售收入为辅”的阶段,跨入“以产品销售收入为主、研发收入为辅”的阶段。未来随着多款定型产品进入量产阶段,其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将逐渐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连续9年在超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巨大的资金支持,让光启技术获得了深厚的技术储备。截止目前,光启的专利申请总量5344件,授权专利总量3193件,其中,在超材料领域的专利申请总量3079件,授权1960件,获得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典、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知识产权认可和保护,实现了超材料底层核心专利池的构建和布局。大量的技术成果构建起了公司未来长久稳固的竞争优势和护城河。

    一位尖端装备行业的分析人士指出,光启新一代超材料技术具有跨代创新性,它的成功研发和批量生产对于我国尖端装备的智能化升级意义十分重大。同时,光启所取得的技术性突破,也将为整个超材料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对光启来说,公司已进入到享受创新红利的阶段。而这,完全得益于光启过去多年持续坚持在超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

    订单量大增

    产能持续释放

    作为中国超材料产业的创建者和开拓者,光启技术在超材料领域的投入对于尖端装备的智能化和国防工业的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随着光启前期的研发取得成功和批量化生产能力的具备,今年开始光启不断收到大规模军方客户的订单,光启超材料产品已经迎来了大规模丰收的季节。

    公告显示,今年1月至今,光启技术共发布6份订单合同,订单总额已达1.35亿元。持续的“复购”订单,一方面显示了光启超材料产品拥有过硬的品质,获得了军方客户的认可并经受住了严苛的检验;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公司先进超材料结构产品在装备领域批量生产的能力。

    事实上,今年春节刚过,光启技术位于深圳观澜的超材料智能工厂已经在满负荷运转。这家拥有全球首条超材料生产线的智能工厂,具备年产15万平方米超材料及2000件复合超材料制品的生产能力,覆盖了功能材料从开发、验证,到试产、量产的全流程,并配备满足高性能、高标准复合超材料的全套精密设备,承担光启多款尖端装备的研制和交付任务。而这并不能满足超材料产品规模化后带来的巨大订单量。

    据光启技术此次半年报披露,目前光启顺德产业基地项目已经启动,将用以扩充现有超材料尖端装备供应能力和提升市场需求响应速度。在不久的未来,随着产能进一步释放,光启技术的盈利空间有望持续增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